访建德市委副书记、 政法委书记吕平
访建德市委副书记、 政法委书记吕平

W020190916715509051756_600.jpg

  近年来,建德市委、市政府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为社会发展的重点,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六和工程”作为助推“两个高水平”平安建设的重要环节,既从顶层设计出发,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又从基层自治入手,激活基层主体的创新力量,全市社会治理实践呈现“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态势,形成了“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综治警网中心”“道德银行”“最多反映一次”“人人参与微治理”“工程货车4G智慧化监管”等一批基层善治实践典范,打造了社会治理的建德品牌。

  吕平介绍,建德市在推进“六和工程”中,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龙头作用,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贯穿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条主线,实施村级“塔基工程”,架构起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党组织的基层治理党建系统,通过扎实开展“三服务”“标杆50进位百佳”等活动,积极提升全市社会治理组织力,形成了“大党建、大群团、大治理”的工作格局。尤其是今年以来,建德市以推进“六和工程”为牵引,进一步突出基层基础,创新“党建+网格”“社会组织+网格”,明确完善“1+4+3”,即“一个中心+四平台+三治融合”工作体系,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进一步丰富了基层“六和工程”的生动内涵,也让全市百姓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实惠。

  近年来,建德市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做起,从做实镇街最基础、最关键的治理单元出发,精心选题、培育和推广社会治理示范点,不断由“小试点”汇聚成“大系统”,让更多“盆景”变“风景”。全市以市、镇、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为基础,融合“警务+网格”新模式,推广综治警网中心建设,积极推进“一体两翼”建设,释放社会治理机制活力,先后涌现了一大批乡村治理的“葛塘经验”“新和做法”“沛市做法”“桂花速度”等基层先进典型,形成了“一镇一品”乡村治理品牌,打造了具有建德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

  接下来,建德市将紧紧围绕“共建共治共享”这一主题,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平安宣传体系,把推进“六和工程”中涌现出的社会治理“金名片”作为宣传重点,使一批治理亮点得到推广,让更多群众见证治理成效,不断提升全市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