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和老爸并肩前行

res02_attpic_brief.jpg

  图为王晨琳(左一)和父亲(右二)正在监测点排查行人体温。 周凌云 摄    

  “妈,我和老爸出发了,你记得戴好口罩!”

  “好的,你们也千万注意安全啊!”

  这十几天,每天早上出发前,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法院民一庭干警王晨琳和老妈之间都重复着这样的对话。

  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没有琳琅满目的节日庆典,没有五彩缤纷的烟花爆竹。商场、酒店、影院……公共娱乐场所全部暂停营业。大街上再没有热闹非凡的景象,长辈们不再迎来送往、走亲访友。

  1月31日,王晨琳和老爸各自接到单位通知,进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大早他们便奔赴江东社区。

  该社区属于开放式社区,四通八达。随着疫情防控的逐步升级,社区只留下个别主要路口供居民出行,但封闭路口的相关设备无法及时跟进,仍然需要人员执勤,劝退试图抄近道的居民;同时对附近通道进行巡逻,注意路口附近可疑车辆和人员,及时上报。根据社区安排,王晨琳和老爸分配在了同一个岗点。

  而早在1月24日那一天,正在家中准备年夜饭的老妈就已投入一线。她接到单位通知:“迅速查收疫情防控通知,全体干部立即按要求到达指定位置进行查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老妈脱下围裙匆匆赶了出去。

  尽管过往的行人并不多,有时候站了半天也没有一个违规出行的,但王晨琳的老爸仍然严阵以待。他腰椎有旧疾,不能久站,好多次孝顺的王晨琳想让老爸坐会儿,代替他去巡逻,可老爸还是坚守岗位、眼观六路、一丝不苟。

  2月4日,天空飘起了毛毛细雨,王晨琳和老爸所在的岗点没有任何遮挡。就在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社区的老邻居们骑着三轮车驮着帐篷赶来,麻利地搭了起来。原来他们都是老党员,年纪最大的已有73岁。作为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他们从疫情防控开始一直在忙碌着,社区书记多次对他们说要注意休息,可他们还是蹬着三轮车拉横幅贴标语,连连说道:“不累,这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多天的值守,老爸很感慨地对王晨琳说:“闺女,作为父亲,老爸不希望你接触到任何危险;但作为党员,我全力支持你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共同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尽管大家素不相识,却都有着共同的目标——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王晨琳说,“尽管我的力量微不足道,但这个世界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超人,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对于我们父女二人来说,早已在心中坚定——疫情不止,我们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