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做好杭州拥江发展示范区的“平安报表”
访滨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政法委副书记张玮


滨江-3.jpg

  当前,杭州滨江正站在新的起点,处在新的历史方位。“要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建设全省高新技术产业重大聚集区、当好杭州拥江发展示范区,和谐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基础。”近日,杭州市滨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政法委副书记张玮接受记者专访,畅谈滨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成果和下一步举措。

  “滨江区的‘经济报表’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更需要相匹配的‘平安报表’。”张玮说,建设“平安滨江”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适应滨江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的迫切要求,是滨江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而其新成效也回应着人民群众的新要求。

  近年来,滨江区以总结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以解决区域内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切实加强社会治理工作,基层治理能力稳步提升,社会面持续保持稳定,也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切实保障。

  “我们将通过对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有步骤、有方法、有成效地推进,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张玮信心十足地说,滨江在探索中收获了一些可喜的成果。

  目前,滨江正致力于建立以基层党建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三治融合”的现代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使其成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把基层创新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解决的方法、蕴含的规律及时形成理性认识,推动面上制度创新,使精致的“盆景”变成精彩的“风景”,使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更广范围开花结果。滨江正大力推进区、街道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努力实现社会治理服务“最多跑一地”目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贴心的司法服务和政法产品。

  “我们要自我加压,拉高标杆,以更高标准推进平安滨江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张玮说,下阶段,滨江将重点做好这几个方面工作:着力在聚焦打好重大活动安保维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众型经济案件处置、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交通安全综合治理、食药品安全监管等八场硬仗上下功夫,牢固树立“100-1=0”的底线意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强预测预警;着力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不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有效整合各类社会服务管理资源,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在做好群众工作上下功夫,把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作为群众工作的大平台,将群众工作贯穿于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全过程;着力在保障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加快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区域公共服务均等化。

  “我们要以一点一滴的努力和坚持不懈的行动,用推进‘平安滨江’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张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