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里红管家”护家 “山花”帮帮团解忧
解码杭州临安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在城市,热情洋溢的“临里红管家”与小区居民一道,破解一个个治理难题;在乡村,“五治四联”乡村治理格局汇就乡村善治美好蓝图……近年来,杭州临安区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破题,把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贯穿始终,在智能化上加快步伐,在激发社会参与活力上精准施策,不断构建井然有序又充满活力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建“红色阵地”,点燃“红色引擎”

  “联盟就是大管家,管和管美管平安。”走进临安区锦北街道春天华府小区“临里红管家”党建联盟,墙上的这句话,精准道出了党建联盟在小区治理中的“红色引擎”作用。

6-1.jpg

  为解决小区治理难题,临安在城市小区组建“临里红管家”党建联盟,把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业主代表和辖区社会组织中的党员集结起来,通过民主议事、监督评议等形式,定期研判业主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参与小区建设发展决策、财务监督、业委会选举、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今年3月党建联盟成立以来,已帮助春天华府小区解决了高层消防隐患排查和高空抛物治理两大难题。”竹林社区党委书记王群说。

  因为有了“临里红管家”,党员有了活动阵地,小区居民聚成了一个“大家”,党员、业主的心与小区建设紧紧贴在了一起,也因此解决了许多小区治理顽疾。锦北街道有2个因矛盾纠纷多一直成立不了业委会的小区,在“临里红管家”指导下,新业委会班子顺利当选,70%以上的成员是机关单位在职党员,一上任,大伙就干得热火朝天。

  临安还大力倡导“党员回居住小区报到”,将每个月10日作为全区“城市党建日”,按照“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共建单位接单”的模式,安排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服务,围绕居民需求共同商议解决难点问题。

  “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的深入融合,让临安解决了部门合力不足、基层力量不强、治理重心偏高、社会参与程度不高、群众参与渠道不畅等一系列问题。作为浙江省首批6个农村改革集成示范区项目之一,临安龙门秘境组建了“虹心”党建联盟,成立“五彩党建管家”,通过“红管家聚合力、金管家兴产业、绿管家护生态、橙管家促文明、蓝管家善治理”,带领村民共同绘制了一幅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育山花烂漫,激发社会活力

  在临安,有一个“山花”帮帮团,她们是医生、教师、律师、退休干部,也是调解家事纠纷的一把好手。2017年,临安区妇联与区法院合作,成立了“山花”帮帮团。到今天,“山花”帮帮团已有60多名成员,贯穿家事纠纷诉前、诉中、诉后全过程,成为推动临安家事纠纷诉源治理的生力军。随着山花朵朵绽放,临安家事纠纷案件数量逐年下降,调解、撤诉率稳定在68%左右,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位居全省前列。

6-2.jpg

  汪继是一名医生,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成为一朵“山花”后,汪继努力挽回了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我刚调解完一起抚养权纠纷。调解完成后,无论是否成功,我都希望有一个仪式感,让当事人双方拥抱或握手是必不可少的。毕竟曾经是一家人,这样的仪式,会对双方的心理产生影响,实现案结事了。”

  今年3月,“山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4月,“山花烂漫”计划启动,招募了镇村级“山花”志愿者1800余名,并在乡镇建立工作坊、在村级建立工作驿站,真正让“山花开遍乡野”,让家事矛盾化解在家门口。

  在临安,像“山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样的社会组织已有2557家。临安区民政局牵头组建“1+20”公益联盟,探索推出“临益汇”项目,遴选20家优秀社会组织入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公益联盟、合作共赢”的模式,让社会组织成为社会治理中一支铁军劲旅。8月初,台风“利奇马”席卷临安,有102家社会组织出动1505人次前往昌北地区开展救援。在朋友圈疯转的最先挺进“孤岛”的“十八勇士”中,有9人来自临安的社会组织。

  重乡村善治,治“末病”、守平安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去年以来,临安在全区全面推广建立乡村治理“五治四联”新机制,即对乡村治理机制进行整合,推动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互动,实现矛盾联调、问题联治、治安联防、服务联办“四联”,让矛盾纠纷和问题在末梢得到解决。

  “五治四联”在板桥镇上田村结出了硕果。上田村村民素来喜爱习武弄墨,祖传的十八般武艺在2012年被列入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这是德治的基础。运用好这个基础,上田村村党总支书记潘曙龙等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创建了“茶香竹海,文武上田”这个品牌,组建了村级文艺队、书法协会、国术团、志愿者服务队等社会组织,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为更好地实现自治,激发村民的参与活力,上田村建机制、明村规、强组织,不断提升村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水平。在村综治工作中心,监控巡查室、公共法律服务站、“微法庭”、人民调解室、警务室、心理咨询室、妇女维权站,一应俱全。在这里,村里的每一件“小事”,都被当作关乎群众幸福感的“大事”,真正起到了治“末病”、守平安的作用。

  回忆上田村十多年来的巨变,潘曙龙说,上田村走的路,是一条“党建树魂、文化归心、法治护航、自治安村、创富惠民”的乡村治理新路。

  而这条路,也是临安通往乡村善治的康庄大道,它带来了乡村富裕,也带来了百姓安居乐业、民风清正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