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公安局定海区分局西码头派出所民警张伟:
​换装后的春节“首秀”

  2月8日 大年初四 阴

  今天是大年初四,我又没有回湖南老家过年。今年之前,我还是一名边防战士,2019年,我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对我来说,两套制服的颜色虽然变了,但内心的那份责任和坚守并没有变。

readimg (1).jpg

  今年,陪伴我一起过年的是三江客运码头的旅客们。早上6点半,我便整装完毕,抽出一点点时间,照了照镜子,时刻不忘“警容要严整”,随即出发去三江客运码头。每到节假日,这里就是舟山岛际交通最繁忙的地方,从旅客、车辆进站开始,我就得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特别是对烟花爆竹、管制刀具等违禁品的检查,更是丝毫不能马虎。因为检查工作会涉及到开行李箱或车厢,一些旅客觉得耽误时间不愿配合,我也只能耐心劝导,但更多时候得到的是理解。

readimg.jpg

  这天遇到了大雾大风,嵊泗、衢山等地的航线班次减少,不少旅客被滞留在候船大厅里,大件小件的行李堆得到处都是,走道显得格外拥挤,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碰撞,我和同事一边检查身份证,一边还担起了搬运行李的工作。期间不时有旅客向我抱怨“这船到底什么时候开”,为了缓和气氛,我就用我不太流利的舟山方言和大家开起了玩笑,拉起了家常,让大家稍安勿躁,静候广播通知。

  除了常规检查、维持秩序外,我还要和同事一起受理各种警情,包括物品遗失、旅客纠纷等等,多的时候一天要处理二三十件,一些琐碎的事情看起来挺小,却常常要耗费不少时间。

  哦,今年还有件让人兴奋的事,我要当爸爸了。趁着中午吃饭的时间,我抽空和远在湖南的老婆视频通话,老婆怀孕4个月了,竟没有一次产检是我陪着去的,想来真的是挺惭愧。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年后回家亲自陪老婆去产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