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内河地方海事处北星桥所所长陈可泽:
一家未圆万家圆,我值班换来水上平安

  2月4日 除夕 阴

  今年除夕,已经是我连续第二年在值班岗位上度过了。我们所一共22个人,人员比较紧张,而像过年这样的团圆机会,对于归乡路远的同事自然更为珍贵,我是所长,又是杭州本地人,除夕值班自然义不容辞了。

W020190210513817136857.jpg

  我们的工作,在很多老百姓看来或许有些陌生。像北星桥所,主要负责南至濮家新村,北至半电河河口的水上安全,从船舶例行安全检查到处理事故和维护航行秩序等等。我们的工作性质,也决定了工作人员需要24小时待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我想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也就是接受了这种生活方式,选择了对职业的敬重和热爱。

W020190210513817518655.jpg

  在我看来,每一次值班电话铃声响起,电话的那一头,都可能发生着关系到船户乃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丝毫怠慢、马虎不得。除夕前一天,我就接到电话,说是春节期间,航区内的部分货船集中停放,统一安排人员值班,其中一条货船因缆绳断裂导致船舶漂移。为了防止事故发生,我和同事及时赶到现场,最终用海巡艇将失控船安全送回岸边,也让远在家乡的船户放宽了心。

  相比陆运和空运的繁忙,春节期间的水运更显平静。负担着南北物资运输任务的水路货运大军,早在春运大幕拉开前就陆续返乡,而辖区的几个港口作业点,今年也早早停了工。所以我们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对水上巴士的安全监管上来。整个春节期间,我和同事除了每天巡一次航,还对航区的70条运河水上巴士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

W020190210513817892745.jpg

  要说最有意义的事儿,还得提一提春节到来前,我们帮一位380岁的“老人”成功做了一场“手术”。这位“老人”就是拱宸桥。早在2016年,杭州对拱宸桥进行了“水下体检”。体检报告显示,拱宸桥整体状况良好,但下部结构状况就不容乐观了,存在条石表面凹凸,砌缝不平顺、缺损、破损、残损及松木桩局部外露等现象。

  去年年底,拱宸桥的加固工程正式启动。因为需要水下作业,工程当时还特别请来了3位蛙人。如何做到既高效地为古桥动“手术”,又不影响船舶的通行,考验着我们的能力。在施工方案确定后,我们连开了三场协调会,还特别建立了微信群,把作业负责人、船户负责人等等“请”进群,进行信息实时互动。1月28日,拱宸桥的桥梁基础加固工作顺利完成。春节这些天,看到拱宸桥上游人如梭,我也感到无比安心。

  一家未圆万家圆,每一份坚守都是值得的。我们的这份坚守始终少不了家人的支持。这些年来,我的家人是我的精神力量和心灵支柱,指引我前进。对于新的一年,每个人总有很多期待,但我想,平平安安,永远是包括我在内的每个人最大的心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