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章春燕:“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守正创新贡献基层检察力量”

W020221017585768343052.jpg

章春燕:党的二十大代表、“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六五”普法模范个人

  “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总书记作的报告,心情非常激动,整个报告过程掌声不断,我几度热泪盈眶。”这两天,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章春燕拿着二十大报告反复研读。让她感触最深的,是报告中有关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了要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让我深受鼓舞,更觉责任重大。”章春燕表示,十年来,我们浙江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份”,有效破解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打造了服务保障市场主体最优模式、检察机关践行“枫桥经验”标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范本、首创引领数字检察等十二项重大检察标志性成果。作为一名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在基层创新履职中,她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检察制度的独特优势。

  从检17年,章春燕大多数时间都在未成年人检察领域深耕。“对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既要把它放在时间长河中去考量,也要把它融入到整个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作为新时代检察官,她时常提醒自己保持思考和创新,运用新时期检察监督职能推进社会治理,为未成年人的成长营造更加健康温暖的社会环境。

  2018年,章春燕创设和带领的“春燕工作室”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实现了湖州地区检察院全覆盖,成为湖州市未检工作的“金字招牌”。

  “他又吃了一整盒药,变得暴躁不安……”深夜,一名司法社工焦急地给安吉县“春燕工作室”检察官打来电话。“2020年基层检察院向我们反映,有一些涉案未成年人存在滥用某种非处方药的情况,且与实施犯罪或遭受犯罪侵害存在关联。”收到该线索后,章春燕当即带领团队启动专项监督,并利用浙江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进行数字建模,对相关数据进行筛选、对比、碰撞。最终查明,滥用该类药物会产生致瘾反应,易引发违法犯罪;部分药店及网络平台存在无销售资质、未依规登记、未履行用药指导义务等违法违规情形,存在用药安全隐患。

  据此,湖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将该类药品纳入全市处方药销售监测平台,购销记录实现线上实时监测查询预警。在他们的努力下,去年12月,国家药品监管局发布公告,将该非处方药转为处方药管理。

  “智慧未检”APP、强制报告“一件事”场景应用、宾馆入住“智瞳”系统等数字平台……近年来,“春燕工作室”聚焦每个刑事案件背后的问题,依托大数据赋能,推动解决了涉未监护缺失、食品药品安全、禁入场所监管、电子烟销售等多个群众关切的痛点堵点问题。

  如今,“春燕工作室”又入驻湖州各地青少年心理护航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飞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柯坪县检察院、云南省兰坪县检察院……看到越来越多的“春燕”守护在“雏燕”的身边,引导他们在法治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章春燕心中皆是满足和幸福。

  “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章春燕表示,二十大报告让人干劲十足,将深刻领悟,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基层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