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磨砺“长安剑” 奋进“星”目标

W020220329722518066375.jpg

  2021年12月15日,是台州平安建设的“高光时刻”——台州市委政法委荣获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不久前佳讯又至:3月24日,省委建设平安浙江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021年度平安市、县(市、区)拟命名名单公示公告,台州市及下辖9个县(市、区)悉数入围。这标志着,台州人追了18年的“夺金梦”,有望在这个春天实现!也标志着,台州平安建设将翻开崭新一页,朝着“星”目标再启征程、昂首奋进!

  “平安金鼎”,由数不清的“平安追梦人”的心血浇铸而来;“平安台州”,由无数个平凡而伟大的故事书写而成。

W020220329722521463072.jpg

  九年磨一剑

  2021年度,平安考核15项排名赋分类专项工作中,台州市本级有1项居全省第1位、4项居全省第2位、两项居全省第3位。

  这个成绩已然难得,但放在近几年台州平安考核情况看,却“略显平平”。近年来,台州锚定“九连创,夺金鼎”的目标,全力优治理、防风险、保平安、促发展,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走出了一条平安建设的“康庄大道”。

  从几个关键数据,可以窥知一二——近8年现发命案全破、“两抢”刑事案件全破,“两抢”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2%;全市信访工作考核连续五年全省第一。

W020220329722524724958.jpg

 近年来,疫情防控成为平安工作的重中之重。台州同样是“优等生”。从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率,就可探知台州对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视和精准管控。截至今年3月初,全市累计接种新冠肺炎疫苗1446.65万剂次,覆盖人群666.95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100.70%。

  去年,台州还拿下了许多全省第一:打击侵害民企经济犯罪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追回经济损失2.6亿元,追赃挽损率全省第一;数字法治系统在省数改推进会发言场景数量全省第一;“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相关指标全省第一。

  这些“第一”的背后,是一代代平安“磨剑人”的追梦不舍,是一个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故事编织书写——

W020220329722527167636.jpg

  今年2月,年度平安之星“张榜”,全国300人入选,仙居县猎鹰救援队队长张李飞是其中之一;去年2月,台州市应急管理局火灾防治管理处科员何昌挺参与疫情防控值班时,得知独自在医院观察治疗的婴儿“断了粮”,往返150公里为她取回母乳;2019年10月,路桥公安分局金清派出所王歆接处警组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向枪口逆行……

  他们的故事正是平安台州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平凡故事”的缩影。正是有了这群“磨剑人”,在他们的九年磨砺下,平安台州这柄“长安剑”才被磨砺得锃亮。

  追梦十八载

  群众越来越多的幸福感、安全感,从何而来?

  答案,能在台州18年平安建设的“追梦路”上找到。

  2013年,台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平安台州”建设的意见》,台州平安建设从粗放创建阶段转向精细管理阶段。在台州的“磨剑人”看来,当年出台的那个文件,在台州平安建设的“追梦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W020220329722530153948.jpg

  2013至2018年,台州实现了平安“六连创”,捧回了“平安银鼎”。这一阶段正是精细化管理的阶段,受益于此,台州平安建设工作呈现出向阳而生的发展态势,群防群治、共建共享的平安台州建设格局逐渐形成。

  2019年4月,台州召开全市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平安台州动员大会。这是开启全力争创“两高”阶段的“冲锋号”。“九连创、夺金鼎”的目标也在那时定下。

  如今,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企业等17个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已经成为台州平安建设的最亮底色。台州平安建设也从“一时安全”向“长治久安”升级、从“考核争先”向“当好示范”跨越。

W020220329722532192090.jpg

  有了幸福感、安全感,群众对平安台州建设的满意度自然也就高了。台州还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等荣誉称号。

  18年来,台州刑事发案、生产安全事故、信访总量等平安建设关键指标持续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逐年上升。台州又定下了“星”目标。“夺金”在望之际,“实现十二连创、平安金鼎加星”的计划被提上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