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安护航的优异成绩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

  时间的年轮刻录下历史的荣光。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也是浙江政法改革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交织的复杂形势,浙江政法系统以模范生的标准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的勇气、真抓实干的作风攻坚克难,推动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政法事业取得新成就、发生新变革,形成了不少有浙江辨识度的“中国之治”新成果,向党和人民交出了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高分答卷。这份成绩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了主心骨、定盘星,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今年政法工作的头等大事。今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全世界的目光都将聚集浙江、聚焦杭州,做好政法工作同样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省政法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总结运用近年来政法工作有益经验探索,以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杭州亚运会为主线,一体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奋力推动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以平安护航的优异成绩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

  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必须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毫不动摇地把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进一步当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排头兵”上,落实到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落实到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上,落实到胸怀“国之大者”、谋深做实各项政法工作上,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政法见行动”。

  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必须牢牢把握“稳进提质”这一主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政法工作面临着良好机遇,同时也一定会遭遇许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充分准备,又要坚定发展信心,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着力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

  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必须牢牢把握“除险保安”这一个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筑牢守护红色江山的铜墙铁壁。建立“除险保安”晾晒工作机制,分类实施风险隐患每日、每月、每季晾晒,构建更加完备系统的风险识别与闭环管控大平安体系,形成互学互比、相互促进良好工作态势,以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护航全省经济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必须牢牢把握“塑造变革”这一强大动力。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推进政法改革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有力有效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引领作用,重点实施“一屏两端”建设,推动政法工作体制机制系统重塑,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迭代升级“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基层治理体系,有效提升疫情“精密智控”、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必须牢牢把握“加强政治建设”这一首要任务。以巩固教育整顿成果为抓手,持续深化政法战线自我革命,持续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素质浙江政法铁军,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山水万程、步履不停,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坚定信念、勠力同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建设“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