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政法工作综述

  2020年,极不平凡的一年。

  回望这一年——

  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有没有一个瞬间,让你热泪盈眶?

  迭代升级的政法产品里,有没有一项服务,让你深感暖心?

  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有没有一起案件,让你备受鼓舞?

  千千万万的“逆行者”里,有没有一个群体,让你肃然起敬?

  回望这一年——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浙江政法战线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奋勇前行、步履铿锵,围绕“两手硬、两战赢”,以提升核心战斗力、争当“八个排头兵”为主线,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坚决做到“中央和省委有部署、浙江政法见行动”,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平安、法治高分答卷,助力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浙江篇章。

越艰难越向前——法治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

  越是关键时刻,越见精神品质;越是重大考验,越看担当作为。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

  面对这场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和伴随而来的各类风险挑战,浙江政法战线临危不惧、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服务保障中心大局——

  “大数据+情指行一体化+网格化”精密智控机制、日均8万人次的公安警力、33万名网格员,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和风险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八大专项行动”,重拳出击涉疫违法犯罪、主动防范化解涉疫矛盾纠纷,医疗、防疫、市场、社会秩序得到有效维护;

  网上办案、在线庭审,一架“云桥梁”,群众诉讼权益维护“不打烊”;

  强化监督、聚焦保护,涉疫相关案件优先办理、妥善处理,检察护航“硬核”满满;

W020210119588114542747.jpg

  民警进企宣传防疫

  助力纾困解难、复工复产,700余支律师团队深入15.4万家企业,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

  一桩桩、一件件,浙江政法人用行动证明:越是艰难,越向前!

  2020年9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

  来自浙江的网格长王芳,公安民警朱国治、柯海鸥、陈建如、王飞、刘军、叶超群,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浙江政法干警先进占比仅次于浙江医疗卫生系统。

  “伟大的逆行者!”“一百分!”“你们辛苦了!”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法治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在这场防疫“大考”中,浙江政法高分“答卷”有目共睹,群众交口称赞。

扫黑除恶收官战——平安浙江迈向新征程

  越到最后阶段,越要响鼓重锤;越是胜利在望,越要绷紧弦鼓足劲。

  2020年8月21日,桐庐县法院,一场历时14小时的庭审结束。法槌落下,正义昭彰。以李某豹为首的“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10名被告人认罪认罚。群众评价:诉讼提质增效,公正不打折扣。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决胜之年,浙江政法战线克服疫情影响,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劲头,创新“新打法”,以“十大专项行动”“六清行动”等,高强度推进依法严惩,高质效办理黑恶案件、推进打财断血,推动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W020210119640328532538.jpg

  助力企业复工

  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共打掉涉黑恶团伙3400余个;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2400余件12000余人;查处“保护伞”1400余人;执行涉黑涉恶财产43亿元。

  “扫黑除恶是深得民心的大实事。”“通过专项斗争,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改善,基层社会、政治、经济生态明显好转。”这样的声音更响亮,人民群众的感受更真切。

  以专项斗争为牵引,长效常治高起点开局——

  信息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加强。一年来,全省刑事案件数、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9.51%、16.32%;破命案积案超近4年总和,现发命案连续4年全破。

  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取得实质性突破。一年来,全省共推动实施评估事项11000余个,同比增长106.8%。

  平安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高标准推进。一年来,一大批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提升到97.25%,平安中国示范区建设迈上新征程。

县级矛调中心——社会治理现代化迈出加速度

  越是取得成绩,越要保持忧患意识;越是走在前列,越要干在实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浙江是“枫桥经验”发源地,是展示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理应走在前列、勇当排头兵。

W020210119588095850198.jpg

  庆元县矛调中心

  在开创探索基础上,浙江政法战线着眼规范指引、互学互比、深化提升,推动全省90个县(市、区)县级矛调中心实质性作用逐步发挥。把县级矛调中心建设作为省域治理现代化的“牛鼻子”工程、“重要窗口”的标志性工程的共识已经形成,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的认识深入人心。

  “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安吉县矛调中心考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浙江深化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一年来,在社会治理这场统考中,浙江政法战线答出了浙江速度——

  聚焦调解硬核力量提升,全省县级矛调中心全年接待群众134.9万人次,受理矛盾纠纷66.2万件,化解成功率94.9%;

  加快矛调中心与“基层四平台”协同对接,“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县域社会治理体系迭代升级,浙江成为全国唯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覆盖省份;    

W020210119602881610325.jpg

  远程视频提审

  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全省法院全年新收案件同比下降7.2%,案件数从全国第2降至第5,实现收案数量下降、办案质量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的多赢效果。

  2020年12月26日,丽水庆元。浙江政法吹响新号角:整体智治、数字赋能。浙江县域社会治理插上“翅膀”、驶入“快车道”,“枫桥经验”焕发新生机。

执法司法规范化——政法铁军核心战斗力新提升

  路走得越远,越要回望初心使命;面临的挑战越严峻,越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2020年4月9日,浙江省委政法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浙江政法系统将开展为期一年的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向规范化要战斗力。

  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系统自查、案件评查、专项督查……一个个执法司法理念、行为、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被排查梳理、整改落实、销号清零。

W020210119588108626011.jpg

  政法铁军

  这是一场向智能化信息化要战斗力的质效革命——

  全省法院持续深化“平台+智能”建设,构建信息时代“智审、智执、智服、智管”司法运行新模式,智慧法院建设综合指数全国第一;

  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累计办案逾18万件,其中单轨办案3.2万余件;

  县级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覆盖,网上逮捕起诉、立案监督、涉案财务管理协同率达100%、97.75%、94.56%;

  全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初步建成,“浙政钉”掌上执法率达99%以上。

  这是一场成效显著的自我锻造和重塑——

  通过提升年活动,浙江执法司法监督和制约体系加快完善、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明显提升、政法队伍核心战斗力不断增强;

  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浙江政法铁军,浙江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回望过去,通过奋斗,浙江政法战线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

  进入新发展阶段,惟有继续奋斗、唯实惟先,才能不负使命、实现梦想。

  走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大路上,站在实施“十四五”规划、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起点上,奋斗在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向着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更加满意的答卷的目标,浙江政法队伍意气风发、斗志昂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