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司法行政怎么干?这个会上给你划重点

sifa.jpg

  2019年是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机构改革后的第一年。重新组建的省司法厅有哪些新动作?将在哪些领域重点发力?

  2月15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马柏伟在会上强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八八战略”为引领,抓改革、提能力,弘良法、促善治,保安全、护稳定,强服务、优环境,为我省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和精准法律服务。

  改革依然是今年司法行政系统的一项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和司法行政工作改革,确保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要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落实行政执法重点制度,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努力构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体系,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不是冰冷的条文、每项执法活动都有公平正义。

  弘良法、促善治,司法行政系统责无旁贷。

  会议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持续创新法治宣传方法,健全完善普法责任体系,深入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普法,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切实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效。要持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高水平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发展高层次现代法律服务业,提供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坚持高效率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创建活动,推进行政立法工作,提升依法决策能力,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切实履行好法治浙江建设者、推动者的职责,加强统筹协调,推动重点突破,努力把浙江法治建设的先行优势转化为领跑态势,推动浙江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

  安全稳定一直是司法行政工作的重中之重。

  会议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矛盾纠纷化解等保安全、护稳定工作,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初始、消除在萌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此外,会议还专门就队伍建设提出要求,提出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切实加强政治建设、素能培养、激励保障和从严管理,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过硬司法行政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