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安全力迎击“梅花”

受台风“梅花”影响,舟山普陀区东极庙子湖岛北岙码头掀起巨浪.jpg

受台风“梅花”影响,舟山普陀区东极庙子湖岛北岙码头掀起巨浪

  强台风“梅花”来袭。疾风骤雨中,一抹蓝色“逆行而上”,浙江公安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紧急撤离

  “我们打渔那么多年,什么台风没见过,放心,船上很安全的!”9月14日凌晨2点,当宁波镇海蛟川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时,船上的渔民不愿下船避险。可就在他们讲话时,水浪一直拍岸,船体受影响也变得摇摇晃晃。民警劝导了1个多小时,渔民们终于同意上岸避险,在民警的引导下有序撤离。

7_24800116_b.jpg

  14日中午,宁波鄞州五乡派出所辅警朱宏伟得知,一位90多岁、腿脚不便的老人,因子女都不在身边,无法自行前往安置点,立即与队员来到老人家中,脱下自己身上的雨衣给老人穿上,背着老人前往转移大巴停靠的地方。

8_24800115_b.jpg

  象山石浦派出所民警也深入村庄,劝说村中老人转移避险,雨衣都披在了群众身上,自己全身湿透。

  救援不停歇

  9月13日晚,绍兴上虞岭南乡迎来一场短时强降雨。岭南乡白龙潭村山势陡峭、谷壑幽深,当日,危险区域的群众均已被安排转移安置。可到了晚上,乡政府接到一起紧急求助:一对老人因挂念山上圈养的家畜,上山投喂,结果被风雨困住。

  岭南乡工作人员、上虞区巡特警大队民警以及白龙潭村村干部立即组成救援小队,徒步前往山上救援。越快救援就越少危险,经救援小队共同商议,决定抄近路。这条路临崖,部分路段已被山水冲毁、部分路段自然塌陷、部分路段因土层疏松出现滑坡,过竹桥、跨溪流、踩滑石,救援之路险象环生。风雨中,救援队员齐心协力,以最短时间接上被困老人并及时转送至安全地点。

  当晚8点半左右,队员们一路护送老人至乡政府的临时安置点。两位老人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

  家住乐清南塘的98岁老人不慎走失,乐清警民百余人连夜在风雨中搜救17小时,终于在深山里将失联25小时的老人平安找回。

  抢险不停步

  看着路口的信号灯恢复如常,杭州萧山所前派出所辅警赵成松了口气,紧接着又打了个冷战。此时,单衣薄裤的他已在风雨中站立了近3个小时。

  13日中午,赵成和两名同事在路面巡逻,看见前方一处路口堵满了大小车辆。“刚有辆货车把电线刮了一下,信号灯就没显示了……”周围群众说。赵成立即上前查看,发现下坠的电线在风中摇曳,信号灯全灭。“不但影响车辆通行,一旦漏电,后果不堪设想。”赵成和同事一边处置现场,一边通知有关部门前来抢修。

6_24800117_b.jpg

  赵成在附近找到了一根竹竿,将电线坠落的一端用力撑起。他同事紧急叫停了一辆货车,在司机的帮助下爬上车厢,将散乱的电线缠绑在了一起。几人轮流协作,路口的交通很快恢复正常。近3个小时,抢修终于完成,赵成他们这才悄然离去。

  14日中午,绍兴柯桥区稽东镇新上王村至胜岭方向路段出现塌方。稽东派出所值班民警骆华峰立即携带锥形筒及警戒带赶到现场,围起警戒带,并及时将情况上报有关部门。

  各地严阵以待

4_24800119_b.jpg

  嵊泗县公安局组织警力深入辖区码头、工地、避灾安置点等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辖区码头生产作业船只进行劝导,帮助渔船民、养殖户转移渔用物资,提醒渔船民及时上岸躲避台风。

  宁海县公安局民警持续对危旧房屋、地势低洼地区、堤坝、养殖塘等重点区域进行巡逻,清除道路安全隐患。

3_24800120_b.jpg

  余姚市公安局组织民警、辅警提前准备了大量的防汛沙袋。

2_24800121_b.jpg

  9月13日,磐安县公安局玉山派出所联合村镇干部前往辖区易发生山体落石的路段查看情况。民警和村镇干部一起将落石搬到路边上,以防堵塞交通,出现二次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