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新郎婚礼上开讲 “乡音反诈”短视频蹿红
浙江公安织密反诈安全网

  《76万元资金险些被骗,关键时刻老板不接电话……》,日前,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古荡派出所民警杨雷吃饭时刷到这新闻,“习惯性”地一个个转到辖区的微信群里,并提醒道:“诈骗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财务、工作人员一定要记得防诈!防!防!”

 没想到第二天上午,辖区一企业员工周女士就遭遇了同类型诈骗。杨警官的“随手一转”在此时起到了重要作用,周女士在紧要关头联想到了这篇新闻,成功止损285万元。

  今年以来,浙江省公安机关把打防电信络违法犯罪作为“民心工程”,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牵头、公安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全社会反诈新格,通过重拳打击、精细化宣传和精准化预警,破解了反诈宣传入心、反诈氛围浓厚、预警劝阻不高效等难题。

重拳打

  6月17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举措成效,其中一起特大跨国虚假投资类诈骗案件由金华公安侦办。

  该案侦查共历时6个月,成功抓获窝点人员452名,查封房产6套,扣押豪车3辆。通过摸索研判思路、创新打击模式,金华公安形成了回流打击侦破跨国虚假投资类诈骗案件的“金华经验”。

  这起案件,是浙江公安充分发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主力军作用的缩影。今年以来,浙江公安坚决贯彻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云剑”“长城”“断卡”等专项行动,高举严打利剑。

  5月,安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在梳理“断卡”线索过程中,发现非同寻常的线索,部分涉案银行账户在安吉向境外诈骗团伙转账。通过侦查,安吉警方一举摧毁一个“洗钱”窝点,抓捕20名犯罪嫌疑人,涉及300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共计7000余万元。

  重拳打,打出了威力。浙江省公安厅组织开展的“钱潮十二”集中收网行动中,打掉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团伙132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42人。

W020210622723663607318.jpg

奇招宣

  在浙江,你一定见过这些场景——

  小区里挂起的“某某某被刷单诈”横幅,村里大喇叭不间断的反诈口号菜场摊位里的“土味”标,甚至婚礼上新郎民警突如其来的反诈宣讲…反诈元素渗透到浙江人的生活日常中。今年以来,为切实提高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形成全民全方位反诈氛围全省公安机关不断创新反诈宣传路,奇招高招频出。

  “警察同志,什么时候更新下一集方言反诈视频我们都等着看呢。”日前,在龙泉市方舱疫苗种点,排队等候的王先生喊住了正在进行反诈宣传民警小徐。短短三个多月,这个由公安民警和“永和义警”自自导、通过方言故事展示的“乡音反诈”短频,在龙泉本地迅速蹿红。

  三门县公安局则采取“天女散花”的策略宣传反诈:帮业设计“反诈墙”、帮街道立“反诈义警队”、帮派出所开通“反诈直播和拍摄微视频、制作“反诈手机”,多点发力。

  宁波则“瞄”了热门商圈。在东鼓道地铁地下商业街区,每天有6万多客流量穿行于此。6月6日,东鼓道成立浙江首个地下反诈主题业街。150余户商家加入反诈联盟协助完成预警劝阻工作。据悉,地下反诈商业建成仅5天,已成功预警劝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起。

  在浙江,反诈已经成了全面覆盖的宣传矩阵,不仅全警出击宣传,还联合各方力量横扫“网上网下”,营造出了全警反诈反诈、全会反诈的声

精准防

  6月15日,遭遇冒充公检法电信网络诈骗的申女士躲在了车里。她不知道,自己的手机号码已被设置成拦截状态,接收不到任何外来电话;她更不知道,4路人马正在紧急地寻找她——

  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蒋村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工作人员,搜索申女士的行踪轨迹;民警郑廷惠带领巡区警在马路上进行搜巡;物业人员在全园区查找;申女士的丈夫接到警方电话也在家附近寻找。

  幸运的是,民警郑廷惠找到了申女士。当时,她正准备找附近银行,准备给骗子汇款150余万元。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进全省公安机关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工作,强化联动处置、提升预警效能,浙江通过省、市、县公安机关和公安派出所四级联动,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高效开展预警劝阻工作。

  “我们将预警信息按照受骗高危系数划分为高、中、低三类,并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开展预警对象的落地研判,及时推送给各地市公安局落地信息并开展分级处置。”省公安厅反诈中心负责人向善亮表示,这种“统一汇聚、分级推送、分类劝阻、属地处置、跨区联动”的模式,实现了预警劝阻工作的精准化、专业化和闭环化。

  据悉,4月以来,浙江公安共产出预警劝阻信息117.3万余条,日均2.59万余条,均以见面劝阻和电话回访的方式开展预警劝阻,累计止付、挽损4.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