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切入 讲好浙江政法故事
全省政法系统“永不落幕”微党课暨首届平安浙江“三微”比赛颁奖活动在杭举行

  11月29日,浙江省政法系统“永不落幕”微党课比赛暨首届平安浙江“三微”比赛颁奖活动在杭州举行。活动由省委政法委主办,浙江省电影家协会微电影专业委员会和浙江法制报社承办。

  微党课能从小故事里看到大担当,是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省委政法委于4月下旬在全省政法系统部署开展“永不落幕”微党课比赛活动,以“忠诚铸铁军,担当保平安”为主题,向全省政法系统征集微党课作品,并在政法新媒体平台开展微党课展示交流活动。

  截至10月底,活动共收到各市党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推荐的微党课作品198部,择优播出100部,在浙江新闻客户端、平安浙江网、“平安鼎”微信公众号等连续展播100个工作日。据不完全统计,通过网络新媒体平台点击收看微党课的政法干警等用户达650万人次,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堂微党课就是一个感人的政法故事,就是一个可学习的政法典型。湖州安吉县人民检察院的袁霞在单位负责宣传工作,她用镜头记录下未检检察官帮扶未成年人的点点滴滴。袁霞的微党课《“镜头”下的检察官》在“平安鼎”微信号上一经发布便引发强烈共鸣。“700、50、40”,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樊一鸣的《金色天平的红色基因》,用3个数字讲述了法院的3个片段,形象地再现法官对公平正义的坚守。最终,《金色天平的红色基因》《榜样的力量》《对表》等10部微党课作品被评为“十佳微党课”,《“镜头”下的检察官》《闪亮的名字》等50部作品获得“优秀微党课”。杭州市委政法委、丽水市委政法委和浙江省司法厅获优秀组织奖。

  此次颁奖活动还揭晓了首届平安浙江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的结果。自今年5月比赛启动,主办方共收到作品340件。作品生动再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政法事业的发展进步,真实展现了平安浙江建设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最终,由杭州市公安局网警分局选送的《网战》和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选送的《永不褪色的承诺》分获微电影、微动漫作品一等奖,《心灵治愈师》《守护》获微视频一等奖。《心域》《新民警故事》等5部作品获政法题材优秀原创剧本奖。《有爱无碍》《网格员的一天》等7部作品获评最受网民喜爱的作品。浙江省司法厅、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等6家单位捧得优秀组织奖。

  活动当天,省委政法委推出首份全省政法系统抖音账号影响力榜单。

微信图片_20191201203655.jpg

微信图片_201912012037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