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启动“十百千万”普法工程 推动宪法走进宗教领域

  6月13日上午,浙江省民宗委联合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在浙江佛学院隆重举行“普法用法·五教同行”——浙江省以宪法为主题的“十百千万”普法工程暨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启动仪式。全省民宗、普法系统干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代表共400余人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共享这场普法盛宴。

  今年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修改宪法的重要之年,是“七五”普法的中期验收之年,也是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实施之年。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贯彻落实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是当前宗教界首要的政治任务。此次全省宗教领域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十百千万”普法工程,是我省民宗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生动实践,也是新时代全民普法的一项重要举措。

  以宪法为主题“十百千万”普法工程是指在全省宗教领域培育十个省级普法示范点,建立百个省级普法基地,开展千场普法宣讲,受众超百万。为此,民宗部门将以此为契机,利用“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等活动平台和机制,推动宪法和法治教育进宗教团体、进宗教院校、进宗教活动场所,使每一个宗教教职人员、每一个信教群众都接受宪法教育,使宪法真正走进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心中。

  作为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监督主体,各级普法办也将积极为民宗部门和宗教团体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搭建平台,广泛动员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宗教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人士和众信教群众提供更多、更便捷的学法用法渠道;教育引导宗教干部、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