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监狱指挥中心获部级荣誉

  作为监狱的“智慧大脑”,指挥中心承担着全监情报搜集、分析研判、指挥协调、应急处突等职能,是守好监狱安全的一道无形防线。在不久前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表彰大会上,浙江省第二监狱指挥中心获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殊荣。今天,让我们走进这个指挥中心,看一看荣誉背后的故事。

  做智慧监狱建设的探路者

  省二监指挥中心于2014年成立,当时,全省监狱信息化建设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没有模板可以参考,怎么办?指挥中心研发团队发扬垦荒精神,敢先“吃螃蟹”,积极探索智慧监狱建设,实现了从0到1的关键跨越。

  由于监狱各个数据系统各成体系,无法对接共享,时任指挥中心副主任杨连智等人分析,是否可以找到打破数据壁垒的解决办法?“那个时候,真的挺艰难的。我们是一家家科技企业挨个跑,谈需求、谈研发,废了好大的劲才把合作给谈下来。”说起创建初期的不易,杨连智记忆犹新。

  指挥中心一方面积极“走出去”,到全国各地监狱单位调研,安排民警到杭州市公安局等部门学习,组织人员参加每年的北京、深圳安防展等。另一方面,努力“引进来”,与知名企业合作,建成监狱“8+1”大数据平台,开发数据标准化集中存储、警务通APP实战应用、线上工作流审批等阶段性技术课题,为监狱数字化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在数据蓝海中显身手

  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推进,指挥中心民警不断探寻通过数据提升监狱治理能力的新方法。

  疫情发生后,为了放大“数据治理”实效,指挥中心教导员杨春、指挥长孙彦既当业务员又当技术员,揣摩“精密智控”几个字日夜难眠。他们带领团队一遍又一遍梳理数据信息,连续奋战数日,全程参与浙江监狱健康蓝码、健康码核检系统、疫情防控图、防疫信息采集等应用的研发和试点,为大墙防疫安全贡献了技术力量。

  除了部门领导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指挥中心徐勇、缪仁旦等青年也利用休息日、下班时,进行自主学习,先后开发出“随手拍”“智慧后勤”等APP,为基层减轻负担。由他们开发的“拆弹专家”等模型,在全省监狱系统第二届信息化实战应用模型创新大赛等活动中荣获佳绩。

  像建设家一样建设部门

  在此过程中,指挥中心像建设家一样建设部门。

  监狱实行传帮带计划,为每位新民警指派一名老民警作为指导老师。“我是湖州人,平时回老家比较少,待在单位的时间比较多。同事们像家人一样照顾我,我师父蓝王贺更不用说了,从头‘管’到脚,遇到事情都是手把手在教我。”1998年出生的“新人”金飞扬在聊天时,笑着说,单位是第二个家。

  与此同时,指挥中心不断吸纳优秀人才加入,精选信息技术专业的民警加入部门研发团队;从中层领导、业务骨干中挑选精英担任指挥长、“五情”专班人员等。另一方面,着力弘扬“家风”,发挥“先锋指数”综合评价体系实效,认真打造“星火·活力型”党建品牌,逐步形成以“活力四射、活学活用、活水清源”为核心的“家规”。

  在良好团队作风影响下,先后有8人次获评司法部、省司法厅的各类表彰,12人次荣记个人三等功。

  “不负时光争朝夕,扬鞭奋进马蹄急”。指挥中心民警说,荣誉属于过去,未来将继续发扬“刚正、坚韧、实干、建新”的监狱精神,为监狱的持续安全稳定添活力、加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