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最可爱的人”一起走进烽火岁月

在陶老家中现场采访.jpg

在陶老家中现场采访

  近日,省十里坪监狱成立采访团,组织青年民警开展上门采访、慰问抗美援朝老战士活动,与“最可爱的人”共同追忆战火纷飞的岁月,赓续战斗精神。

  “战场上,敌军飞机不间断轰炸,我们战士不得不长期在战壕或防空洞中坚守,生理上要忍受阴冷潮湿,精神上要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抗击来犯之敌。”92岁的省十里坪监狱退休老干部、抗美援朝老战士陶达元说起那段烽火岁月,眼角有些潮湿。

  陶老1951年1月26日入朝参战,“我们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大冬天,穿的是单衣,盖的是雨衣……但决定胜败的关键是信仰和意志!面对极寒天气和敌人的强大火力,我们战士硬是凭借不屈的意志,坚守阵地。”说到这,陶老捋起裤管,“我这脚就是在当时的战场上被敌方炮弹弹片所伤,落下了终生残疾。多亏战友们冒着枪林弹雨把我从战场上抬下来……”

  陶老说,自己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战斗,与多少敌人进行过搏杀,又怎样一次次从死神手里挣脱出来,“有一阵子,我常常在睡梦中喊着‘冲呀’,叫着战友的名字,甚至唱《英雄赞歌》……”

  讲述这些经历时,胸前挂满荣誉勋章军的陶老精神矍铄。青年民警一边认真聆听,一边在本子上记录着。“今日的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坚定信仰,立足岗位,认真学习,扎实工作。”“向‘最可爱的人’致敬!我们要学习他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在监狱工作中不断磨砺钢铁意志,练就过硬本领,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国家安定和谐贡献力量。”青年民警说,这既是一次采访活动,更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