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致用 服务发展
宁波镇海区探索基层法学会工作结出硕果

  宁波市镇海区法学会于2014年12月成立,4年多来,在探索基层法学会工作的道路上,已是硕果累累。近年来,该法学会坚持政治立会,发挥学术引导、舆论导向作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合人才优势,研学致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三治融合”等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镇海特色的法学会发展之路。相关经验做法多次得到中国法学会和省市领导批示肯定,先后被评为全国、省、市法学会系统先进集体。

  目前,镇海区法学会已发展成为拥有理事会成员42人、团体会员21个、个人会员520名,下设5个研究分会的群众性团体。组建了49人的法律专家人才库、61人的矛盾纠纷调解专家库和20余支调研团队和服务团队。

研学建会,推动法学会从研究到实务的应用

  9月4日,在杭州召开的第31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会上,镇海区法学会选送的《开启“安全阀”——法治程式下市域社会风险矛盾防控体系集成》论文荣获一等奖,这是镇海区法学会又一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

  每年初,镇海区法学会都会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精心策划选题,精准开展课题研究,通过调研、征集方式确定当年度研究课题。如2018年组织“枫桥经验”理论研究收到征文48篇;2019年设立“防范金融风险”“民营企业产权保障”“黑恶势力犯罪组织认定”等调研课题22项。五年来,法学会共收到各类调研文章480余篇,获得国家级一等奖9篇,省级17篇;今年又荣获国家级论坛优秀组织奖。

  同时,镇海区法学院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主动与辖区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协同,形成法学会引领、多方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变法学调研“单兵突击”为“兵团作战”;邀请省内外部分高校和法学研究团体共同参与打击环境污染犯罪、基层社会治理、互联网金融、虚假诉讼等机制研究和司法实务研讨,对接地气、实用性强的调研成果除表彰外还优选以《要报》形式报送区领导参考,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视域下的网格化“微治理”模式探析》《创新“学院式社区矫正”模式的实践思考》等研究成果都被有关部门和社区矫正采用;主办承办区域法学论坛、学术交流等活动,扩大法学研究的广泛性和实务性,提升法治实践与法学理论的融合度,如“镇海法学论坛”迄今已举办四届,累计400多名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其中,收到主题征文105篇、现场点评交流24篇,已逐步成为本区域法学法律工作者交流、展示的“网红年会”。

服务强会,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近年来,镇海区法学会不断拓宽法律服务领域,助力基层社会治理,重点打造了新经济体调解、专家工作室和法律实训“三大平台”;抓好小微企业法律服务、诉前调解、信访调处“三项重点”;协同参与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诉源治理工作,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据统计,近三年来,累计组织参与重大矛盾纠纷调解398件,和解383件,成功率96.2%;参与重点交督办案件化解72件,化解67件,成功率93%。

  发挥会员专业特长,主动参与“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三微服务”等活动。与本地商会、协会对接,设立服务企业的“微服务站”“法律微诊所”;与宁波大学法学院合作在大学科技园区建立“微课堂”,助力“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组建“春雨”法治宣讲团,推进形成法治为要、德治为基的良序自治格局;打造澥浦镇十七房村 “法治文化圈”、 法治文化长廊、宣传栏,成立区法学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示范点,举办“法治农民画”评选等,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今年以来,镇海区法学会共为全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360余人次,帮助企业依法维权、防范经营风险27项。

宣传兴会,营造浓厚的法治社会氛围

  7月26日,宁波大学法学院大篷车法律服务队开进镇海澥浦镇汇源小区,开展“保护消费者,你我携手行”暑期普法活动,类似这样的普法宣传,在镇海已成常态。近年来,该区法学会充分发挥法律人才汇聚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努力营造法治社会氛围,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近年来,该区法学会每年组织宁波大学法学院、科技学院300余名师生,组成20余支大篷车法律服务队,“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五年来,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已累计为全区各街道、社区讲授未成年人保护、新宪法修正案、防范电信诈骗等主题法制课180余次,累计接受咨询1000余次,发放各类资料3万余份。今年4月,借全省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启动仪式在该区举行的契机,法学会更是将基层行活动推向高潮。

  面向不同群体,开展法学宣讲。镇海区法学会于2018年开设了“镇海法学名家讲坛”,首期名家讲坛由全国知名刑法专家杨兴培教授开讲“新型金融犯罪若干法律问题”,全区100余名政法骨干和律师踊跃参加。针对不同行业特点,选取典型案例、点评分析,编印成册,让群众和企业通过案例知晓法律,运用法律。法学会还先后编印了《涉民生案例汇编》《涉企案例汇编》《人民调解优秀案例选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法规文件选编》等各类法律指导书籍,为正确运用法律处理民商事、调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政策支撑和案例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