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荣杭州富阳调研:持续深化诉源治理 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取得更大实效

王昌荣在杭州富阳调研

持续深化诉源治理

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取得更大实效

  2月23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在杭州市富阳区调研时强调,要深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诉源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创新机制、细化举措,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工作,切实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取得更大实效,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示范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护航添彩。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晨、省妇联主席王文娟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10223230323.jpg

  在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王昌荣逐一察看案件管理、一体化协同、速裁法庭、执法监督等功能区,对中心整合政法资源、优化办案机制、创新监督模式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这一模式有利于提升执法办案质效、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形成矛盾预防化解合力,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希望围绕提质拓面、融合智能,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县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更好地发挥实质性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223230359.jpg

  在富阳区检察院,王昌荣详细了解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认罪认罚从宽试点等工作。他说,近年来,浙江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亮点纷呈,走在了全国前列,形成了“金字招牌”。希望检察机关立足职能,拓展服务,努力把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理念、经验、方法运用到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前端化解上,为诉源治理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223230430.jpg

  在富阳区法院,王昌荣考察该院探索“最多一地”联动机制“治未病”、创新“拆执破”机制推进诉讼案件减量等做法。他指出,加强诉源治理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是为了给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持久的司法公共服务。法院作为诉源治理的“前哨”,要正确处理诉源治理与落实立案登记制的关系,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努力减少诉讼增量,又防止出现新的立案难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223230529.jpg

  在富阳区调中心,王昌荣走访服务窗口,与工作人员互动交流,并观看“家和”工作平台实演示,为这一创新做法点赞。他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平安建设的基础单元。富阳区立足构建和谐家庭关系,创新推出的“家和”家庭三色图管理模式,很有意义,体现了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精准化,是平安家庭建设的有效抓手,值得总结推广。

微信图片_20210223230619.jpg

  王昌荣在调研中指出,浙江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也是最早探索诉源治理的省份之一,全省各地和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将加强诉源治理作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行动、党领导法治工作的具体抓手、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效载体、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方面,进一步谋深谋实、推动迭代升级。要进一步构建好“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工作体系,加快提档升级,持续擦亮品牌,更好地发挥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强关口把控,更好地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健全认罪认罚从宽、刑事和解、诉调对接等机制,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用力。要突出整体治,更加注重发挥妇联等群团组织的协同作用,更加注重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更加注重以数字化改革撬动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和社会治理的整体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223230730.jpg

  王昌荣还来到富阳区心理咨询工作室考察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223230742.jpg

  王中毅、何鑑伟、叶新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