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刚过,乐乐的心愿实现了

QQ图片20230108192710.jpg

  近日,在建德市公安局大慈岩派出所,8岁男孩乐乐(化名)双手接过崭新户口簿,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新年刚过,自己有户口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事情要从2个月前说起。2022年10月24日,大慈岩派出所教导员麻文斌走访新叶村,才到村口便看见一个男孩在村里游来荡去,便上前询问,“小朋友,你几岁了?怎么不去上学呀?”可男孩转头便跑。麻文斌只好询问附近村民。

  “他呀,是个可怜人。”村民说,男孩叫乐乐,父母都不管他,目前和60多岁的爷爷一起生活。

  麻文斌决定去乐乐家看看。这是一间石头房子,屋内条件较为简陋。此时,乐乐的爷爷叶大伯刚刚干完农活回家,乐乐正坐在桌子前认真写着一串算式。

  “这是谁教你的呀?”麻文斌问乐乐。

  “是爷爷教我的。”

  “那你怎么不去上学呀?”

  一听到这个问题,叶大伯有些哽咽。原来,9年前,乐乐的父亲叶先生打工时认识了乐乐的母亲,两人便住在一起,一直没领证结婚,乐乐2岁时两人分手了,母亲带着乐乐回了江西老家。一年前,乐乐母亲要结婚,又把乐乐送回建德。叶先生把孩子丢给叶大伯,一个人跑去打工了。叶大伯多次跟儿子提过帮乐乐落户的事,但叶先生总是以上班为由推脱,劝多了竟连家也不回了。

  回到所里后,麻文斌立即联系叶先生。“刚开始,他挺不配合的,后来我们找到村里的网格员以及他熟悉的乡亲一起帮着劝说……”最终,叶先生同意帮忙给乐乐落户。然而,根据《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试行)》,非婚生育子女随父申报出生登记,需提交具有资质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这意味着,叶先生他们需要支付一笔不小的开支。

  很快,大慈岩派出所将情况报至建德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审批科进一步报请上级部门征求意见,明确了乐乐出生证明等其他佐证材料齐全有效的前提下,可破例由建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为乐乐和叶先生进行亲子鉴定的处理途径。

  不久前,行政审批科组织的多部门困境儿童会商会上,民政、教育、妇联等部门就乐乐的户籍管理、监护落实及帮扶关爱达成一致意见。随后民警前往乐乐出生的医院,调取出生证明信息,同时为父子俩提取了生物检材。一周后,鉴定结果证实,叶先生为乐乐生物学上的父亲。近日,乐乐来到大慈岩派出所完成落户手续,今年下半年就可以顺利入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