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大伯向派出所提了一个特殊的申请
想用自己年轻时的身份证照画出烈士大哥的模样

  “我大伯的画像画好了,再次谢谢你们!”近日,杭州市钱塘区公安分局义蓬派出所户籍民警郎浙琳收到了沈女士发来的一条微信。

  沈女士的大伯沈德泉是一名志愿军烈士,71年前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生前没有留下遗照。几十年来,沈家人一直有个心愿,就是为沈德泉画一张画像。如今,在义蓬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W020220703614566200021.jpg

郎浙琳为沈大伯办理身份证照片调用事宜

  6月14日,义蓬派出所户籍室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身份证调用申请,申请人是沈女士的父亲、73岁的沈大伯。沈大伯说,他想借用自己年轻时的黑白身份证照片,为抗美援朝时牺牲的大哥临摹一张“遗像”作为纪念,“家里老人曾经说过,大哥长得和我挺像的”。

  沈德泉烈士比沈大伯年长21岁,生于1928年。1951年6月,23岁的沈德泉带头报名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还当上了副班长。同年11月25日,他在战斗中遭遇敌机轰炸,牺牲在异国他乡的冰冷土地上。

  “我大哥和我都不是爱拍照的人,年轻时的照片更是没有,想来想去,派出所是我们一家最后的希望了。”沈大伯说。

  收到这份特殊的申请报告后,郎浙琳深受触动。她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帮助老人完成心愿。在查询了相关法规之后,她主动与沈大伯一家联系,沟通调用事宜。

  日前,沈大伯一大家子相约来到了义蓬派出所户籍室,办理身份证照片调用的相关手续,并当场拿到了黑白照片。接过自己照片的那一刻,沈大伯不由潸然泪下。


  “哥哥牺牲前不久,还往家里发回过电报,说想看一眼我的照片,那时候我只有2岁。”沈大伯回忆,虽然对大哥的印象很模糊,但打从记事起,每回听村里的长辈讲起自己的这位大哥,他们总是竖起大拇指。“他腿上有伤,本可以不用去的,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投身战斗。”在沈大伯的心中,大哥是一位大英雄,也是自己的榜样。

  “大哥牺牲后,我的哥哥姐姐们都瞒着爸爸妈妈,从不提起他的死讯。爸爸妈妈每天盼着大哥回来,后来战争结束了,实在瞒不住了……”沈大伯回忆,小时候他时常看见母亲捧着大哥生前唯一的照片,坐在家门口的门槛上抹眼泪。

  后来,沈大伯的哥哥姐姐实在不忍心母亲这样伤心,就偷偷把大哥的照片藏了起来。等到母亲去世后再拿出来的时候,这张照片已经完全糊了,什么都看不清了。这件事,也成了沈家人心中的一大遗憾。

  今年6月中旬,沈大伯一家去义蓬街道沙地文化馆参观时,一眼便在馆内看见了自家大哥的名字。“其他人都有照片留下来,只有我大哥没有。”沈大伯越想越难受,想着自己年轻时的脸庞和大哥很像,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义蓬派出所申请调用自己的证件照,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答复。

  “郎警官特别热心,主动给我们打了好几个电话,询问情况,告诉我们需要提供的材料,还和我们约取照片的时间。”沈大伯的小女儿沈女士说。

W020220703614567191997.jpg

沈德泉烈士画像

  拿到照片后,沈家人便找到了沈德泉烈士在村里的同龄人,让他们帮忙回忆烈士生前的模样,再找来画家帮忙画像。画像刚一完成,沈女士便联系郎浙琳,再次表示感谢。

  这些年,为已故亲属调取身份证照片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网络。比如今年4月,一段网上热传的短视频让人泪目——安徽马鞍山一名女子为了见一眼17年前去世的爷爷,向当地派出所求助。户籍民警查询档案后,为她找到了一张其爷爷一代身份证上的黑白照片。看到照片后,女子泣不成声。

  那么,对于身份证照片,本人或者亲属到底能否调用?

  记者咨询了浙江警方,得到的答复是:在一般情况下,除本人外,直系亲属也可以向公安机关申请查询已故亲属的个人身份信息。根据《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公民可以凭居民身份证或居民户口簿,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查询本人和户内成员的信息。

  杭州市公安局基层基础管理支队户籍管理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至于身份证照片是否可以调用,目前暂无法律法规明文规定,但在实际工作中,警方会出于人性化考虑,允许死者亲属调用,“直系亲属可向派出所提出书面申请,并出示相关的关系证明,警方一般会酌情提供”。

  此外,不少死者亲属在注销户口时会请求留下死者的身份证作为纪念。对此,该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规定,死者户口注销后身份证属于无效证件,将由公安机关收回。但对于死者亲属请求保留身份证的情况,警方也会人性化处理,“我们会把身份信息网上注销之后,将身份证剪下一角还给办理人留作纪念,这种身份证是办理不了任何业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