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卡通漫画 派出所的反诈宣传有一套

  金华浦江板凳龙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浦江人在春节时期最常见的热闹方式,为让群众捂紧自己的“钱袋子”安心过年,近日,浦江县公安局仙华派出所联合岩头镇中心小学,共同推出“非遗文化+卡通漫画”花式反诈宣传形式。

  在岩头镇后叶村板凳龙制作现场,仙华派出所民警和岩头镇中心小学美术班同学正在认真地绘画着板凳龙。与以往板凳龙不同的是,这次龙灯在传统的文化基础上加入了反诈的公安元素,既让平安年味“热”了起来,也让反诈宣传更加活灵活现。

100c94e1dc045b204cc48affc2299f5.jpg

  板凳龙上勾勒出卡通警察模样的线条、描绘反诈内容的字样……在老师和民警的指导下,小朋友们通过绘画、临摹等方式,仔细地创作着各类反诈卡通图案。

a8536e4b7d38771b69002ec61aad13c.jpg

  “小朋友们,陌生QQ联系你说可以领免费礼品,可以信吗?”“不能,那是诈骗呢!”民警不仅指导绘画技巧,同时还向小朋友们传授反诈知识,让大家在感受浦江传统文化的同时,体验不一样的浦江年味。 

  “起灯啰!起灯啰!”伴随着阵阵吆喝声,在灯头的带领下,龙身龙尾紧紧相随,呈现出圆形的样子盘旋着……夜晚,有了民警和家长的陪护,岩头镇后叶村的小朋友接力舞起了反诈板凳龙,他们一边舞动板凳龙,一边向村民宣传反诈知识。

ddff5fbbe16d1f870db7c98ba12e8b8.jpg

  “传统板凳龙上画的都是花鸟、山水、人物等内容,将不听不信不转账、投资理财莫相信等反诈标语搬上板凳龙,还是第一次见到,而且小朋友们自创的反诈卡通漫画形式新颖,让人记忆犹新……”这场与众不同的板凳龙,不仅让群众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还增强了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