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促订婚闹矛盾 巧用民风促和谐

  王某与龚某原本是即将喜结连理的夫妇,近日,他们却来到来义乌市稠江街道矛调中心,双方就退彩礼的问题产生纠纷并寻求调解。  

  2020年4月,王某与龚某经本村人介绍认识,同年5月男女双方经家长同意订婚,王某家拿出18万元礼金和5万元现金给龚某买金器作为彩礼,龚某家收了5万元现金买金器和8万元礼金。经过几个月的共同生活,王某发现与龚某性格不合,无法沟通,要求退婚并退回部分礼金。因在一起共同生活过,龚某认为自己作为一个女孩子,名誉上也有损失,不应退礼金。双方对退彩礼的问题产生分歧。

  调委会接案后,考虑到婚姻感情类纠纷多涉及当事人隐私,决定采用背对背调解思路,通过调解中间人的角色分别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充分沟通摸底,寻找矛盾症结。在了解到双方已无和好可能,调解员结合乡风民情,在经过双方同意后,男方要办“羊酒礼”来弥补女方声誉上的损失(在义乌当地“订婚”相当于形式上的“结婚”)。同时,劝导龚某应充分考虑到女方对这份感情的付出。通过调解员不断地分析,双方决定不再追究对方责任,并约定今后双方互不干涉,此起订金纠纷圆满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