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车“离奇”起火?司机们注意了
惹祸的是个不起眼的小东西

  车辆锁门后好好停在路边却突然起火,消防部门灭火后发现引擎盖及周边却保持完好。随着调查的深入,车座底下的打火机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9月16日,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桐庐大队通报了一起“离奇”的车辆火灾事故。

  9月3日中午11时许,桐庐县分水镇院士路390号,一辆停在路边的奔驰车突然起火。接警后,桐庐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桐君消防救援站和分水消防专职队前往处置,很快将火势扑灭。

火调人员进行现场调查.png

火调人员进行现场调查

  车子为何无故起火?事故发生后,车辆4S店及厂家对该车起火部位进行勘验,并未发现其存在短路现象,排除了火灾系车辆异常引起的可能。

  “没有找到原因,肯定是忽视了某些细节。”火灾调查人员于是着重查看了起火部位周边的燃烧残骸,很快,在车子座位底部滑槽内,一个被烧焦熔化的塑料打火机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同时,调查人员了解到,事发当天,车主朋友下车时,曾将座位向后移动。

被烧毁的座位.png

被烧毁的座位

  得知情况后,消防人员做了一个实验。结果表明,车辆座位移动时,很可能会点着被卡在座位滑槽内的打火机,并使得点燃的打火机处于持续燃烧状态。火灾调查人员初步认定,此次火灾由遗留的打火机卡入座位滑槽被意外点燃引发。

  “这样的火灾还是第一次遇到,但少见并不意味着不会发生。”消防员告诉记者,以往常见的车内打火机起火,基本是因阳光直射、高温导致的。也借此提醒大家,不要在车内放置易燃易爆物品,同时应及时检查清理掉在车辆座椅下方的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