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浙西南革命精神引领平安丽水建设
——访丽水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副书记、平安办主任陈志斌

  15年平安丽水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连续14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首次获得“全国综治优秀市”称号,近5年省平安考核成绩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2018年度位居全省第二;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一,参与率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一;全市有7个县(市、区)被授予“平安金鼎”。

  15年一以贯之,15年砥砺前行,15年众志成城。新时代,新起点,整装再出发。丽水将如何总结经验、拉高标杆?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丽水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副书记、平安办主任陈志斌。

  “丽水的平安建设,有一张‘晴雨表’非常直观。”陈志斌说,自2014年开始,丽水就推行“平安报表”管理法,以列表分析、三色预警、问题点评的形式,对平安建设整体状况和主要指标动态情况,进行“日跟踪、周分析、月体检、季点评、年考核”,做到一张报表亮家底、每月体检找差距、三色预警早提醒、公开点评红红脸、限期整改督落实,切实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也在全市形成了平安建设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在“晴雨表”的作用下,丽水交出了一张非常亮眼的“成绩单”: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一。谈及这组数据,陈志斌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群众诉求是平安建设的起点,群众满意是平安建设的根本检验。”

  丽水坚持以保障民安为落脚点,坚持打防并举、敢于亮剑,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整治突出治安问题,狠压违法犯罪空间,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2018年,刑事案件发案数、治安案件受理数,同比分别下降8.57%、23.44%;连续7年实现命案全破。关于安全的大小事,丽水也绝不懈怠。骑电动车、摩托车戴头盔,已经成了绝大多数丽水人的“习惯动作”,头盔佩戴率达95%左右,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1.75%。同时,丽水还关注民生热点,建立食品安全数字化监管模式、开展高层建筑和出租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打防电信网络诈骗行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陈志斌说,“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平安丽水2025行动纲要》的总体要求,坚持目标导向、民本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断增强动力、凝聚合力、激发活力、精准发力、尽职尽力,以创新完善共建共治共享体系、平安源头治理体系和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为抓手,着力提升维护社会稳定、护航绿色发展、社会治安防控、公共安全监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基层社会治理、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科技信息应用、保障社会公平、平安创新创优十大能力,积极适应平安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持续推进丽水由‘平安’迈向‘长安’”。

  “关键要紧紧抓住工作落实这个‘牛鼻子’。”陈志斌认为,丽水要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突出党建的引领、统领、带领作用,创新做好市级抓统筹、县级负主责、乡镇重整合、村级强能力这四篇文章,以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为依托,以“雪亮工程”建设为支撑,以“四平台”建设为抓手,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积极落实平安建设各项保障措施,努力形成市域治理现代化的丽水经验。

  陈志斌说,2019年是冲刺全省首批星级平安金鼎之年。7月8日,丽水举办了全市政法系统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广大政法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凝聚起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以“红色精神”引领“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丽水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忠诚使命守初心,求是挺进保平安,植根人民护发展,坚定扛起“丽水之干”的政法担当,向着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丽水的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