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侧记

  初夏好时节,万物皆盎然。

  5月29日至6月2日,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举行。200余名领导干部齐聚一堂,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进行了一次思想的“充电蓄能”。

  5天的学习研讨,紧张又充实。既有深度理论授课,又有充分交流研讨;既是一次主题教育党课,又是一次同堂业务培训;既是一次集体谈话,又是一次警示教育。参加研讨的领导干部一致认为,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背景下,在筹备举办“八八战略”20周年、“枫桥经验”60周年、“浦江经验”20周年系列活动的关键阶段,在亚运安保临战冲刺之际,尤其是在市、县两级集中换届之后,政法战线“新兵”较多的情况下,这堂政治大课、理论大课、廉政大课、实践大课,正当其时,“解惑”“解渴”。

  政法铁军“铁”在哪里?政法队伍怎样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在5天的深学细悟、研机析理、踊跃交流中,大家心中有了更清晰的答案。

  讲政治铸忠诚

  激发队伍满格战斗力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锻造浙江铁军,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不仅是政法队伍的使命所系,也是赓续传承“红色根脉”的内在要求。

  省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辅导报告,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机关的鲜明定位,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政法机关政治性的理解和把握。学员们纷纷表示,政法队伍处在对敌斗争的最前沿、维护稳定的第一线,面对“疾风”“烈火”,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头脑十分清醒、立场十分坚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绝对忠诚,是政法工作的本色与底色。要牢牢把握‘最讲政治’这一为政之魂,坚定不移捍卫党的绝对领导。”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瑞友在交流发言中讲到,要把党建引领和政治建设融入到检察办案的每个环节,真正以忠诚干净担当的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

  “温州司法行政系统将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充分运用‘第一议题’、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轮训、支部主题党日等平台载体,用好温州红色教育资源富矿,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培训,在学深悟透中真正做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自内心的认同,至真至诚信仰、坚定坚决贯彻。”温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卢斌表示。

  强法治促善治

  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牢固树立现代法治理念,是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基础和先导。在专题辅导中,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成国直面当前我省执法司法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系统阐述了6个现代法治理念,体现了为民与公正、政治与法治、专业与品格、干事与干净的统一。“不少观点都是第一次听到,印象深刻,启发很大!”学员们表示。

  “浙江是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萌发地、法治中国建设重要实践地,政法机关尤其要在崇尚法治上立高标、作示范,争当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排头兵。”台州市椒江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斌在研讨班不仅收获了知识和观点,还收获了多元的思维和务实的方法。“我们要牢记信访工作和维稳工作的初心,用足用好‘枫桥经验’‘浦江经验’两大经验,坚持专群结合、诉调结合,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和信访工作法治化。”

  “王成国书记讲到的6方面现代法治理念,为我们把握政法工作定位带来了很大帮助。”三门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姜华认为,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是政法工作的主责主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法治能力也要跟上节奏,时刻对标对表“十一个坚持”、牢固树立现代法治理念,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能力现代化水平。 (下转2版)

  强筋骨提能力

  锻造“硬核”政法铁军

  晚上9点已过,省委党校崇学楼研讨室里,学员们的热烈讨论还在持续。每晚2小时的分组夜学,使大家的观点得以激烈碰撞,思想得以充分交流。

  “浙江政法铁军,要铁在最讲政治、最崇法治、最能担当、最敢斗争、最重形象。”王成国在动员讲话中提出的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五个最”目标,频频在讨论中出现。

  “‘五个最’是新时代浙江政法铁军的鲜明标识,为全省政法干警锚定了坐标系、画好了路线图。”舟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明表示,司法行政系统将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队伍建设,坚定铁的信仰,践行铁的宗旨,捍卫铁的原则,坚守铁的纪律,推进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全链条发力,在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中发挥力量。

  “作为政法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学会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建言资政能力,持续为法治浙江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嘉兴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余中华说。

  “没有铁一般的纪律,就锻造不出铁一般的队伍。”丽水市莲都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芝贵的体会是,抓队伍、带队伍任重道远,政法机关必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锻造铁军,还必须严管厚爱。”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叶向阳说,“要牢记‘没有严管的厚爱是溺爱,没有关怀的严管是苛刻’的道理,像爱护子女一样爱护干警,最大限度做好政法干警履职保护。”

  抓落实提实效

  推动政法工作开新局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

  今年大事要事多,怎么结合各自实际,把研讨班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的理念思路?转化为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具体举措?转化为锻造浙江政法铁军的实际成效?学员们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探讨。

  “聆听了专题辅导,我们进一步学出了绝对忠诚的新高度、学出了护航发展的新担当、学出了变革重塑的新动力、学出了锻造‘三能’铁军的新激情,也学出了决胜亚运的新斗志。”省公安厅副厅长,杭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罗杰表示,“作为省会公安、‘三能’铁军排头兵、亚运安保主力军,杭州公安将紧紧围绕亚运安保主题主线,持续健全完善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公共安全治理‘三大体系’,切实以‘首安之效’护卫‘首善之区’,确保杭州始终位于全国最安全城市前列。”

  “政法工作是一项‘硬碰硬’的工作。”湖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旭昶说,“随着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节点临近,我们将牢固树立‘100-1=0’的意识,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扎实开展平安护航亚运百日攻坚大行动,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坚决守牢亚运安保湖州阵地。”

  “法官在查明事实真相上责无旁贷”“司法公正不是司法机关自己认为的公正,更应该是老百姓切实感受的公正”……专题辅导报告中金句频出,学员思想火花也不断涌现。“人民群众如果感受不到公正,党的执政基础就会因为政法机关的办案而被削弱。”聆听完辅导报告,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斌感觉方向更明了,“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让解纷成本更低、诉讼体验更好、裁判兑现更多,努力实现‘感受公正’,一个案件都不能少。”

  理念一新天地宽。6月2日,走出报告厅,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5天1个主题报告8场专题辅导2次分组夜学1次集中交流,对做好今后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职责边界更加明确,将更好地把握政治方向、执法导向、价值取向,聚焦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推进重大改革、解决重大矛盾中,想在前、冲在前、胜利在前,努力成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