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亚运 筑造“枫”景 全省政法系统热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2月27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为全省政法工作擘画蓝图、指明方向。围绕谋深做实2023年重点工作,全省政法系统展开热议。

  深化除险保安

  平安护航亚运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指出,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是对我省平安浙江建设19年工作的一次总检阅。要聚焦平安护航,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

  “作为东道主,上城公安将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基点,以亚运安保为主线,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亚运安保办主任裴剑勇说,上城公安将推进“护航亚运”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全力压降警情、案情,做优做强“模拟布警”,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为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顺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情报指挥中心主任蒋建军表示,身处平安护航的第一线,政法机关理所当然要当先锋、打头阵。他说:“工作中我们秉持‘防为上、防为先’理念,积极探索‘智能、无感、动态、和谐’安保新模式,健全‘风险识别双向循环、党政协同多方联动’全流程一体化闭环处置机制,推动风险隐患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聚焦亚运维稳安保任务,龙泉将持续深化扩大‘除险保安’工作成效,以‘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为抓手,排查化解各类问题,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龙泉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翁积文表示,龙泉今年还将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打霸治闹惩痞”组合拳,维护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为亚运筑牢安全稳定‘护城河’,以龙泉之治助力亚运之安。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今年,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将在浙江召开。如何扛好这面社会治理领域的“东方旗帜”,政法干部们也都有不少话说。

  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近年来诸暨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展现出别样“枫”景。诸暨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干部陈秀玉初入职时,正值“枫桥经验”50周年,10年间,她已成“枫桥经验”忠实的践行者。“身处‘枫桥经验’起源地,我将坚守人民至上的初心,坚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走深走实。”陈秀玉表示。

  如今,“枫桥经验”的内涵也在不断深化。从陆地到海上,从农村到城市,“枫桥经验”在“浙”里遍地开花。

  舟山市普陀区委政法委和区社会治理中心共同牵头建设的“海上枫桥”浙里矛调应用,通过多部门跨平台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对海上矛盾纠纷开展调前感知、预警分析、调处化解、履行保障等全周期管理,做到了线上化解率100%,群众满意率100%。“此次会议为我们明确了今年工作的重点,我们将进一步结合自身特色,推动‘海上枫桥’浙里矛调应用平台迭代,为全省沿海地区海上矛盾纠纷化解探索普陀模式。”舟山市普陀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缪斌说。

  走街串巷、调解纠纷、护航亚运,“武林大妈”已成为杭州市拱墅区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的一张金名片。拱墅区武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梅育生表示,街道将持续深化“武林大妈”品牌,探索社会治理“片区化”改革,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探索务实举措

  服务保障三个“一号工程”

  会议提出,要全力服务保障三个“一号工程”。

  对此,衢州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祝菊红介绍,衢州中院聚焦破产案件中破产管理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问题,统筹解决企业破产处置等营商环境相关工作中的一系列问题,助推衢州营商环境各项指标走在前列。“做好惠企便企工作,法院要以最短时间、最小成本、最优程序,定分止争、实现权利,让各类经营主体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祝菊红说。

  以“数字”促“法治”,舟山法院加快推进“法护自贸”应用项目建设,重点布局“服务端”“办案端”“治理端”建设,建成“一站式”自贸解纷平台。“今后我们将继续引领前沿技术与司法融合,打造司法服务保障自贸区发展的金名片。”舟山中院知识产权庭庭长熊俊杰说。

  宁波江北法院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兢兢也表示,作为青年干警,将在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方面不断探索、积极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深化数字法治改革

  赋能政法工作新路径

  “积极探索数字法治改革赋能政法工作新路径,着力抓好全面贯通、综合集成、建章立制……此次会议对数字化改革的部署要求,为我们纵深推进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振奋了信心。”瑞安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美权表示,近年来瑞安法院着力打造“破产智审”全新应用,推进危驾智审项目研发等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后我院将加快建设‘一体两翼’的数字指挥中心、数字法庭等法院‘新基建’,打造更多标志性数字法治改革成果,为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赋能。”张美权表示。

  “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逐步深度应用到各行各业中,为深化数字法治改革提供了有利契机。”嘉善县公安局干窑派出所所长陈志宏表示,立足“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该所探索将数字化改革思维运用到警情源头治理上,通过不同场景的叠加应用和多维数据的融合应用,进一步提升对高频警情、特定警情的预警预测预防能力,推动勤务质态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根本性转变。

  近两年来,湖州检察机关以执法司法信息共享省级试点为契机,打造了一批多跨协同应用,切实解决了一批社会治理难题。湖州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李觉斌说,作为一名案管干警,将瞄准数字检察“新赛道”,在检察工作现代化进程中体现担当和作为。

  扎实推进政法队伍建设

  久久为功锻造过硬本领

  想方设法让政法干警“练好内功”,提升履职能力,确保整个政法队伍“追得上、打得赢、说得过、判得明”。这是这次会议上对政法干警的要求。

  湖州市吴兴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八里店派出所所长叶杨表示,将积极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狠抓重点项目清障、涉企案件办理等工作,不断在“打、防、治”上谋创新找突破,深入开展规范化执法实战练兵,提升民警防范化解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信息化应用能力、执法办案能力。

  监狱警察该如何搞好队伍建设,迎接新挑战?省长湖监狱政委何剑锋表示,省长湖监狱将健全学习制度、考核制度、监督制度,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力争党建工作、除险保安、法治建设、教育改造、数智赋能、综合保障“六个争先”,持续推动监狱民警接续奋斗、实干争先。

  “此次会议对持续加强党委政法委自身建设作出了明确要求,对我们开展好日常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龙泉市委政法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副主任刘星说:“今年,我们将聚焦保平安促和谐,打好社会治安防控总体战、社会治理现代化协同战,做好政法各部门的沟通协调,着力解决一个政法单位办不了、办不好的难点问题,推动形成保平安促和谐的整体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