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古镇迎来政法文化盛事
2022年浙江政法系统优秀书画摄影作品展开展

微信图片_20221111085702.jpg

  盛世如画卷,丹青颂平安。11月10日,“忠诚铸平安 护航新征程”2022年浙江政法系统优秀书画摄影作品展在湖州市南浔区开展。来自全省政法系统、书画摄影艺术界的百余人齐聚南浔古镇,共享文化盛宴,共话初心担当。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打造高水平法治和安全体系、开创我省政法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合力,省法官协会、省检察学会、省警察协会、省律师协会、省反邪教协会、省保安协会、省政法摄影协会共同举办了本次活动,共征集到书画、摄影作品681件(组)。这些作品主题鲜明、风格多样,多角度、全景式展现了我省政法系统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的生动实践,抒发了我省广大政法干警、律师、安保从业人员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为民情怀。经专家评审,共评出《宋·柳永词·望海潮》《一枝一叶总关情》《鏖战“火焰山”》等89件优秀获奖作品。

  获得书法类金奖的草书作品《宋·柳永词·望海潮》作者是浙江警察学院的书法老师朱长根。“我省正在打造宋韵文化品牌,所以选择这首极富代表性的诗作,反映社会欣欣向荣的场景。”谈及创作初衷,朱长根说,“这也是公安干警为之奉献的图景,希望社会更繁荣、人民更安定。”

  “郑板桥是画竹高手,这幅作品名字就取自他的诗句,寓意人民利益无小事。”美术类金奖作品《一枝一叶总关情》获得者施源介绍道。作为绍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镜湖交警大队的一名基层民警,他在工作中始终牢记教诲,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组照《鏖战“火焰山”》获得摄影类作品的唯一金奖,展现的是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救援一场历时2天1夜大火的场景。作者余根铃是支队一级消防士,负责日常消防宣传工作。他回忆,火灾现场的烟和火仿若“火焰山”,战友们顶着高温斗火魔,直至扑灭,“一些战友都累趴了”。

  当天展览现场,主办方还安排了互动环节——湖笔现场制作,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善琏湖笔已有两千年的历史。”南浔区善琏镇党委书记沈敏勇说,善琏镇作为湖笔特色小镇,一直重视将平安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创新打造如“千万毛中拣一毫”制笔般精细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本次书画展将持续到11月16日,广大市民可前往南浔古镇张石铭旧宅免费参观。据悉,南浔古镇2022年11月11日至2023年2月5日可免费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