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家反诈主题餐厅上线

W020220821588909171209.jpg

  个性化反诈横幅、反诈一米线、反诈咖啡、反诈冰淇淋……这些“网红”反诈产品走进市民的生活,既接地气又有活力。近日,全省首家反诈主题餐厅在宁波文化广场与市民见面。

  当日上午9点,一场特殊的揭牌仪式后,这家以“平安宁波·法治宁波·一起反诈吧”为主题的餐厅对外营业。这家反诈主题餐厅充满了平安元素:宁波素有“与水相依”的自然特点,餐厅的门面就在以“水”为底的基础上,将公安形象与宁波的灵桥、天封塔、鼓楼等地标性建筑相结合。店内,各种卡通警察形象以及随处可见的反诈提醒,令人眼前一亮。“今年6月,我们推出‘反诈神兽冰麒麟(冰淇淋)’并现场指导市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反响不错。后来,有热心企业找上门,希望能为反诈工作贡献一份力量。”鄞州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全省首家反诈主题餐厅新鲜出炉,为宁波构建全民反诈大格局又添上精彩一笔。

  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等为主的涉网新型犯罪持续多发。“反诈宣传,需要针对全民‘大锅煮’,让所有人知道电诈的危害及防诈基本知识。”宁波警方相关负责人说,针对电诈已形成产业化的情况,“大锅煮”式防范宣传仍稍有不足,需要为特定人群“开小灶”,宁波为此一直在探索。除了主题餐厅外,他们还在城市四处流动的出租车上想办法。不久前,该市平安办、市公安局等多部门联合推出出租车顶部反诈屏,滚动播放“别刷单,财富排名真的会掉”“境外电话打来说是快递小哥和某宝客服,这你也信?”等生动提醒文字。截至目前,该市主城区3000辆出租车实现推广,日均播放量达到百万次。

  在浓厚的反诈氛围下,宁波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当地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数环比上升34.02%,发案同比下降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