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浙江省微电影评选活动获奖名单揭晓
这一刻,是追梦人的圆梦时刻

QQ截图20220630151439.jpg

  舞台上灯光璀璨,颁奖嘉宾手持信封,台下观众目不转睛,随着各个奖项的悬念逐一解开,阵阵掌声响起……这是“共富共美 逐梦江山”第六届浙江省微电影评选活动表彰典礼的现场。

  6月29日下午,微电影人相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见证属于自己的奋进历程和累累硕果。评选活动对获奖的27部影片和获得优秀组织奖的10家单位进行了表彰,为期近一年的本届微电影评选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新人演员圆梦

  “最佳女演员获得者,于亚南!”颁奖嘉宾开出奖项,颁奖音乐响起时,于亚南说,那一瞬间她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激动、惊喜、感恩的情绪瞬间将她包围。

  于亚南参演的《护航·1921》由浙江省国家安全厅出品。电影讲述了“红船卫士”王会悟机智勇敢保卫中共一大顺利召开的故事,以及王会悟与李达相识相知相爱、结为伉俪的爱情佳话。

  于亚南塑造的“王会悟”令观众印象深刻,但其实她并非科班出身,甚至没有学过表演。“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演员,曾经到北京做了几年平面模特,积累了一些经验。”于亚南说,2021年,她正式踏入演员行列,但演过的戏不多,也曾经遭受过质疑。这一次,她凭借对人物心理的精准把握、自然流畅的表达以及稳扎稳打的演技,成功圆梦。

  表彰典礼现场,于亚南紧握奖杯的手有些颤抖,但她的声音却非常坚定,“作为新人演员,没想到能够获奖,有些受宠若惊。这次拍摄时间很紧,任务也重,但是摄制团队努力协作的样子一直激励着我。追梦之路或许还很漫长,但每一步我都会脚踏实地。”

  十年梦想达成

  由台州市中级法院、天台县法院、白鹤镇政府、坦头镇政府联合出品的微电影《月英的婚事》荣获“最佳影片”。作品改编自发生在天台的一个真实故事——带着前夫去改嫁,听起来匪夷所思,却感动了无数人。

  这是一个关于“坚守”的故事。影片中男女主角“刘月英与齐百川”的原型李梅玉(化名)和王凡生(化名)信守承诺,十年如一日照顾着瘫痪在床的李梅玉前夫何成林(化名)。

  这也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十年前,媒体前往天台实地采访报道了这个故事,许下“希望能把这动人故事搬上荧幕”的愿望。十年后,梦想达成。

  “去年夏天,也是在这样骄阳似火的日子,我有幸全程参与了微电影《月英的婚事》的摄制,奔赴了一场法治宣传的‘十年之约’,再次深深地被主人公的善良打动。”表彰典礼现场,天台县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陈忠飞说,正如片中台词所说,“他们心里只想着别人,没想过自己”,“我们法院也将继续守护正义,为‘月英’们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

  追梦不曾止步

  浙江省微电影评选活动自诞生之日便散发着迷人光彩,经过几年的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影响范围越来越广,已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微电影评选活动之一,为助推我省微电影事业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届大赛新增了3个短片单元,省金华监狱制作的《指尖舞者》等10部微电影荣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短片单元十佳影片;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温州供电公司制作的《百年浙商路 光明之路——何氏家族的“浙电记忆”》等10部微电影荣获“天下浙商”短片单元十佳影片;在“江山如此多娇”短片单元十佳影片中,浙江锦上影视科技有限公司是获奖“大户”,该公司制作的《爱的蝶变》《近邻之争》《爸爸别走》和《初心》4部微电影上榜。

  “六年来,我们见证了微电影对江山影视文化发展的巨大影响力,特别是对江山影视文化产业的巨大推动力。我们将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传播更多正能量。”浙江锦上影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小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