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钢”惩恶 “绕指柔”扬善
浙江公安亮出五年成绩单

  刘琼站在队列的第一个,利落的马尾辫束在脑后,一身警服英姿飒爽。5月31日,我省举行全国公安系统英模浙江代表记者见面会,刘琼是13位公安英模代表之一,也是上台发言的4位英模代表中唯一一名女性。

  刘琼是庆元县公安局百山祖派出所所长,百山祖派出所驻地海拔1138米,是长三角地区海拔最高的派出所。在见面会现场,刘琼将她24载基层派出所的工作经验娓娓道来。面对百山祖辖区路途遥远、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等情况,她和同事探索建立“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制度,将警务搬到群众家门口,被村里老人称赞“比子女还贴心”。

  在5月25日举行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刘琼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那场大会上,我省公安机关共有35个集体、54名个人受到表彰。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全省公安机关的扎实工作。在见面会现场,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五年来浙江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情况。

  在疫情防控中,浙江公安创新落实精密智控机制,坚决守住海上、陆路、空港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浙返浙人员“四道防线”,打好护航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出入境“助企双引”直通车等组合拳,深化“11087·亲清在浙里”为企服务品牌,切实为企业纾困解忧。

  在平安建设中,浙江公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做好安保维稳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累计打掉黑恶团伙3400余个;现发命案连续五年全破,累计破获命案积案544起;破获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21.31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17万名,挽回经济损失55.64亿元;年均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700余万起,持续推进公共安全治理。

  在深化改革中,浙江公安主动融入全省数字化改革大局,以“公安大脑”建设为牵引,统筹推进公安各领域深层次改革。188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144项公安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全省1293个办事网点实现“一窗通办”全覆盖,9个事项实现全国通办、长三角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为浙江公安改革的“金名片”;110勤务机制改革实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浙江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10个派出所荣获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开展公安信访“最多跑一地”改革,全省99个县级公安信访室全员、全科、全要素纳入县级矛调中心。

  在队伍建设中,浙江公安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忠诚保平安”“三能”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走深走实。

  据省公安厅统计,自2017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有1个集体被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先进模范集体,31名个人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二级英雄模范,136个集体和个人被记一等功,15名个人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43个集体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和优秀公安基层单位,74名个人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11个集体和11名个人分别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和爱民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