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浙江省优秀政法书画摄影作品评展活动在嘉善举行

  丹青绘平安,翰墨颂党情。9月17日,“对党忠诚 铸魂扬威”2021年浙江省优秀政法书画摄影作品评展活动在嘉善县举行。来自全省政法系统、书画摄影艺术界百余人齐聚嘉善县博物馆,共享文化盛宴,共寻初心党性担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传承党的初心使命,集中展示我省政法系统献礼建党百年的文化艺术成就,今年6月,中共浙江省委建设平安浙江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浙法传媒集团、省美术家协会、省书法家协会、省政法摄影协会、嘉善县委政法委、嘉善政法摄影协会,共同举办2021年浙江省优秀政法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省政法干警、社会各界书画摄影爱好者征集作品。活动还特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吴江区政法部门共同参与。

  活动共征集到各类书画、摄影作品791件。这些作品主题鲜明、题材丰富、构思精巧,紧扣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政法数字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礼赞平安法治建设的累累硕果,讴歌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

  经专家评审,美术作品《是名刀鱼》、书法作品《贞观政要》、摄影作品《生死瞬间》等100件作品分获金、银、铜奖及优秀奖。这其中,不乏政法干警的精彩创作。

  获得书法类金奖的大尺寸行草书《张爱萍诗二首》,作者是临海市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汪海杰。《过草地》《疾风》两首长征主题诗歌,在他的笔下被表现得行云流水、慷慨激昂。汪海杰说:“每每想到长征,就觉得热泪盈眶。无数红军将士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最终取得伟大远征的胜利。在创作时,我仿佛也穿越时空,完成了一次灵魂洗礼。”

  荣获金奖的摄影作品《缺失的全家福》,讲述的是2020年清明前夕,金华公安派人在3名因公殉职民警家中,为他们拍摄特殊“全家福”的情形。作品色调凝重、视角别致、催人泪下。一位观众观展后说,自己也是一名公安民警,看到这副作品,特别感同身受,差一点“泪崩”,“我们既悲痛于战友的离去,又愧疚于对家人的亏欠。但我们是人民警察,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哪怕流血牺牲。这幅作品蕴含着一种无声的力量,那就是舍小家为大家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些优秀的政法文化艺术作品就是干警们的精神后花园,在为大家带来美的享受的同时,进一步激发政法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为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嘉善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锡锋说,嘉善一直重视政法文化建设,在注重涵养文化力量的同时,坚持通过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即日起至10月10日,这些优秀获奖作品将在嘉善县博物馆展出。17日的活动现场,已有多人观展,大家或驻足细看,或沉思品鉴,或轻声交流,为创作者饱含激情的创作点赞。

  本次活动还获得了子承联合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南湖律师事务所的大力协办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