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新冠疫苗不搞一刀切

  27日下午,浙江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七十一场,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广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所副所长何寒青出席,对市民们关心的新冠疫苗接种问题作出回应。

  据陈广胜介绍,现阶段,浙江进一步以冷链从业人员、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等相关人员为新冠疫苗接种重点对象,4月底前将主要保障重点人群和重点地区人员第一剂次疫苗接种。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526.75万剂次,其中第一剂1286.91万剂次。

  知情自愿,是新冠疫苗接种始终坚持的一项原则,但陈广胜提醒,新冠肺炎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和潜伏性,为有效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需要全民在特定时段集体行动。市民可通过集中预约和个人预约两种方式接种疫苗,在浙江范围内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台同胞,也可凭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或内地(大陆)医保参保凭证,免费接种。“对于暂未接种新冠疫苗的群众,绝不可一刀切采取强制措施,更不可以简单化采取限制出行、营业等歧视性的措施。”陈广胜说。

  为进一步保障疫苗接种安全,浙江省率先上线“浙苗链”系统,打通包括新冠疫苗在内的疫苗生产、储配、接种等各环节信息,构建疫苗全生命周期追溯平台,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放心接种、安全接种。

  对于接种疫苗后,有些市民感觉到嗜睡犯困、接种部位疼痛红肿等反应,何寒青表示,这些较轻症状一般两至三天就会缓解并自愈,如果个别人不良反应有持续或加重,最好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