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论坛聚焦“切实解决执行难”

  近日,省高级法院举办2021年第一期“院长论坛”,全省106家法院院长围绕“坚持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主题,提交书面交流文章,提措施做法、亮成效验,交流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的路径办法和实战案例。论坛采取“赛马机制”,择优确定10家法院院长交流发言,省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魏新璋作点评。

  破解执行难是一项系统工程。绍兴市中级法院院长唐学兵、丽水市中级法院院长蒋卫宇、宁海县法院院长石坚强、桐乡市法院院长许邦清都认为,必须完善党委领导下的综合治理格局。绍兴法院打造贯通立审执破全过程的“三自两驱”闭环工作体系、推进执行“一件事”改革;丽水法院建立“市区一体、市域统筹”的执行模式;宁海法院打造综合治理执行难“三个一”工程;桐乡法院与公安、银行、税务等10余家单位建立执行协作机制……这些都是坚持党委领导、部门协同联动综合治理执行难的有益实践。

  杭州市西湖区法院院长叶青、宁波市镇海区法院院长张军斌、永康市法院院长楼常青出,“切实解决执行难”要从过去的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强化法院内部立审执破各程序精准衔接。镇海法院首创“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永康法院将“执源治大推进”纳入该市“一月一镇平安大会战”,均着眼于源头治理,狠抓矛盾前端化解,形成“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的局面。

  温州市中级法院院长徐亚农、台州市黄岩区法院院长徐乐盛、龙县法院院长祝志昌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的办法攻坚克难。温州中院创新完善执行审计、执破融合执行信访等工作机制,迭代升级“在线执行”为“智慧执行”;黄岩法院自主研发财产处置监督系统,打造执行“数字驾驶舱”;龙游法院运用信息化手段编制执行地图,探索深度清理、区块攻坚的集中执行模式……都是以创新方法探索“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有效路径。

  魏新璋对10位法院院长的发言进行点评,认为各法院介绍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果很有针对性、创新性和实效性,省高院将加以归类梳理、培育总结、适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