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 争创检察工作现代化先行省

  3月25日至26日,第十七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此次会议为未来5年全省检察工作发展锚定了怎样的新航向?“十四五”时期,全省检察机关将重点聚焦哪些工作?这次会议一一作出了部署。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浙江检察事业在完成工作转型基础上向高质量迈进的关键时期。面对新时代新阶段和新的发展环境,全省检察机关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持续优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格局,加快构建整体智治、上下一体、高效协同的检察工作体系,全力推进浙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提出,浙江检察机关在“十四五”期间要努力实现法律监督智治、制度机制创新、监督提质增效、人才队伍建设“四个先行”,争创检察工作现代化先行省。

  紧扣“十四五”发展规划,会议还提出要做到 “三个聚焦”,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发展和安全”,在服务发展方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涉企刑事合规试点、乡村微检察、跨地区检察司法协作等工作;在保障安全方面,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惩治危害金融安全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网络犯罪。聚焦转理念强责任,持续推进司法理念更新转变,把引领、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监督办案的灵魂,要用心用情办好“小案”,让法治更暖民心,同时也强化对服务大局工作的业绩评判,提升服务保障效果。聚焦完善载体路径,发挥典型案例、检察建议、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入驻矛调中心、法律监督年度报告等制度机制的作用,强化检察参与社会治理功能。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吹响了数字化改革的集结号。在这样一次全域数字改革的浪潮中,全省检察机关也集中发力。会议明确,要紧扣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两个示范区”建设,以数字化撬动“四大检察”。在检察数字化改革的过程中,通过对检察核心业务的数字化改造,以数字赋能实现检察工作方式、特别是检察监督办案模式的转变,重点抓好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大数据检察监督系统建设,同时积极探索数据引导监督,创新场景式监督应用,用好抓手,强化保障,以提升办案质效作为数字化改革的最终落脚点,奋力实现浙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实现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也对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次会议提出,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完善检察一体化、落实司法责任制和检察工作绩效评价体系为抓手,以强基为导向,同时深化检务公开,大力提升司法公信力,为浙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