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则上取消团拜联欢,寒假也有消息了
提倡家庭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

  1月7日,记者从浙江省第六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月6日,我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由英国输入),所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截至1月6日24时,我省已连续20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9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5例,其中境外输入24例。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广胜现场通报称,1月6日晨,杭州市发现一例境外输入复阳无症状感染者,系某民办培训机构外籍教师,居住于拱墅区。该感染者曾于2020年4月在英国核酸检测阳性,无临床症状,居家隔离后核酸检测阴性;2020年12月16日自广州入境,在当地集中隔离14天后解除隔离;1月2日抵达杭州,1月5日因单位要求前往医院采样检测,经确认核酸阳性。

  随后,杭州市立即开展流调排查,对167名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313名一般接触人员实行居家健康观察;对感染者工作单位及所经餐馆、咖啡店等场所进行终末消毒;目前累计检测人员样本480份、环境样本309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据“健康杭州公众号”1月7日上午消息,该无症状感染者身份信息、联系电话等个人信息在互联网上大面积传播,并有在网上散布涉疫谣言的违法行为。经公安机关查明,对传播者西湖区某医院院感科医师林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另查明,张某、胡某借机散布涉疫谣言,分别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针对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我省对境外来浙人员实行“14+7+7”健康管理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观察+7天日常健康监测”。同时,配套建立“4+1”核酸检测机制,对所有入境人员,在集中隔离初始进行1次核酸检测,医学观察期满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观察期满、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各进行1次免费核酸检测;为进一步降低风险隐患,对日常健康监测期满的入境人员共同生活者也进行1次免费核酸检测。

  对于即将到来的寒假,很多家长都关心是否会有提前或延迟放假的准备,对此,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在发布会上回应称,根据我省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总体平稳正常的情况来看,学校可以正常安排放假,没有提前或延迟安排放假的要求,允许各地根据当地的疫情防控形势适当调整寒假时间,做到错峰放假、安全出行、顺利返校。

  寒假就要到了,春节还会远吗?对于可能到来的春节返乡潮,我省未雨绸缪,依托网格化管理,将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单元,加强对返乡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陈广胜说,从事进口冷链食品或其他进口物品相关工作的返乡人员、入境人员、来自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和一般外来人员,将成为我省返乡关注的重点人群。

  此外,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总体部署,我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季及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格控制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原则上取消单位集体团拜和慰问、联欢等活动,减少室内聚集性文娱活动,压减各类迎春活动;不组织大规模聚会聚餐,提倡家庭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