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竖起永不褪色的警旗
我省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

  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这在中国人民警察发展史上是第一次,在我国政法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中央政法委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的通知》(以下称《通知》)。连日来,省委政法委机关,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省司法厅分别召开党组(党委)会和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我省政法系统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切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警旗高扬,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

  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

  衢州市衢江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训词,不仅是对人民警察队伍的要求,更是对新时代政法机关的殷切希望。作为检察干警,要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到每项检察业务、每一起案件办理之中,把学习贯彻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的行动自觉,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警旗猎猎响,战鼓急催征。杭州市公安局临安区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方远峰表示,这是一面彰显政治本色的旗帜、一面永葆为民宗旨的旗帜、一面承载历史重任的旗帜。

  刚刚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金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副大队长王飞誓言铮铮:“警旗之所向,即我身心之所往,愿倾我毕生之精力,誓保警旗永远高高飘扬。”

  有着20多年警龄的诸暨市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干警黄章法难掩激动心情。“我1998年退伍,从军旗到警旗,变换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能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我倍感光荣、备受鼓舞!”

温州市公安局交管局组织收看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仪式.png

  温州市公安局交管局组织收看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仪式

激励斗志,切实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

  对党忠诚是政治灵魂,服务人民是根本宗旨,执法公正是价值取向,纪律严明是治警之要。习近平总书记的训词在一个个基层所队引起强烈共鸣。

  舟山市公安局定海区分局岑港派出所所长曾在处置一起某妇女放燃煤气自杀的警情中,不顾危险冲进现场,造成全身60%烧伤。他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重要训词为号令,勇担使命、勇往直前,争做平安守护者、争当百姓贴心人,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奋勇拼搏。

  今年27岁的龚熙熙是天台县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的一名法警,已是队里的骨干。“我会牢记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总要求,忠诚履行司法警察职责,在维持审判秩序、押解看管被告人等方面,扎实做好司法警务工作,做司法权威的守护者。”

  桐乡市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副队长王力表示:“我们必将更加认真对待每一次看管、押解、执勤任务,规范执法司法言行、提高执法司法能力,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环节中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和公正。”

  全省各级司法行政单位通过指挥中心视频点名会、党支部学习会、座谈交流会学习,浙政钉、警信通、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形式,及时将训词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单位和每一名民警,不断强化警察身份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实际行动检验学习贯彻成效。

练过硬本领,把千钧重托转化为不竭动力

  领袖千钧授,全警一念同。在采访中,政法干警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练就过硬本领,培养敢打必胜作风,把训词精神落在实际行动上。

省第二女子监狱开展“向警旗敬礼”暨习近平总书记在授旗仪式上所致训词精神学习活动.png

  省第二女子监狱开展“向警旗敬礼”暨习近平总书记在授旗仪式上所致训词精神学习活动

  9月2日至9月5日,省第二女子监狱在全体民警中开展“向警旗敬礼”暨习近平总书记在授旗仪式上所致训词精神学习活动。民警徐乐乐表示,学习训词就是聆听最高命令,接过警旗就是接过如山重任,“我们将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千钧重托转化为整装再出发的不竭动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扛起这面光荣的旗帜!”

  湖州南浔区委政法委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学习会,南浔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建学领学。他说,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与做好当前平安南浔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基层社会治理、区镇两级矛调中心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南浔人民群众的“三感”。

  嘉兴市南湖区公安分局七一派出所教导员王钧表示,作为距离红船最近的派出所,必将忠诚融入血脉、以实干笃定前行。“我们将突出‘红色’这一底色,不断深化完善以‘红船领航、红警赋能、红盾智控、红色联盟、红船e警、红警风采、红色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工作,为红船绝对安全、南湖持续平稳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以最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