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禁毒白皮书发布
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200余起 41名民警(辅警)在缉毒时负伤

  日前,绍兴柯桥警方查获了2名贩卖“邮票”的嫌疑人。买卖“邮票”也犯法?原来,这种“邮票”可不是普通的邮票:只有指甲盖大小,上面印着鲜艳的图案,是一种新型毒品,毒性是一般摇头丸的3倍,几微克就足以让人产生幻觉。

  面对不断变化的毒品形势,浙江的禁毒情况如何?6月9日,2019年浙江禁毒白皮书发布。

  2019年,浙江省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20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4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约200公斤;共查获吸毒人员2万余人次,强制隔离戒毒1.3万余人、责令社区戒毒7000余人、责令社区康复6000余人。

  浙江现有吸毒人员总量仍然较大。截至2019年底,全省现有吸毒人员8.17万人,同比2018年度略有下降。其中,本省籍占65%、外省籍占35%。

  目前毒品类型呈现传统毒品、合成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三代毒品”共存的局面,合成大麻素、“邮票”、氟氨酮等新精神活性物质时有查获。令人担忧的是,吸贩大麻违法犯罪在小范围蔓延,以年轻人为主,涉及群体从外国留学生、海外归国人员等群体向普通年轻群体扩散。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使用物流寄递渠道运输毒品的非接触形式,成为涉毒犯罪的主要形态。毒品交易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交易方式也从以往的当面交易或者“埋地雷”向网络下单、邮寄送达转变,网上贩卖平台更进一步由明网向“深网”“暗网”转移。

  白皮书显示,2019年度全省公安机关破获的公安部目标案件中,使用互联网支付平台交易和通过物流寄递渠道运输的占比分别达78%、44%。涉毒人员勾连平台也从电话、社交软件转移到其他小众性即时通讯工具,隐蔽性更强。

  当然,日新月异的技术,也应用到了禁毒部门里。这两年,毛发检测、城市污水检测等新技术,已经在我省广泛投入使用。浙江已对全省139家污水处理厂的151个进水口,进行了采样检测分析,覆盖全省所有市、县(市、区),为各地掌握本地毒情形势提供了技术支持。其中,台州、湖州等地还对检测结果开展溯源并破获多起案件。

  即便新技术不断发展,可白皮书里的一组数据依旧让人揪心——缉毒一线的民警们面临的安全风险与日俱增,2019年,全省共有41名公安民警(辅警)在缉毒执法中英勇负伤。

  禁毒的关键在于唤起民众。这些年来,浙江一直在毒品预防领域苦下功夫。各级禁毒部门深入开展禁毒宣传进单位、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学校等“六进”活动,全社会的禁毒氛围日益浓厚。2019年度,我省各级禁毒部门收到群众举报并经查证有效的线索1700余条,抓获涉毒人员2500余人。在第三方测评中,我省当地居民和新居民群体对“只吸一次毒,尝尝滋味是不会上瘾的”的错误观念的正确判断率达到93.77%、89.27%;93.73%的受访对象表示,会向身边的亲友宣传“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