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排系戴率仅46%,还有大人抱着小孩坐
浙江严查不系安全带上高速,查获一例处罚一例

  临近五一小长假,不少市民自驾出行的计划也提上日程,为了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提升市民安全意识,4月27日上午,高速交警杭州支队在杭新景高速杭州南收费站开展安全检查,对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查和集中整治,记者跟随采访。

  上午9点至11点,杭新景高速杭州南收费站交警共检查车辆93辆,处罚违法行为共45起,其中处罚乘客未系安全带的42起。

  其中一辆黑色SUV坐着4名成人和3名儿童,原本荷载5人的车满满当当载了7人,孩子坐在大人腿上,且后排乘客都没有系安全带。面对交警的询问,一名后排乘客表示不知道小孩子也算超员,“虽然知道后排要系安全带,但抱着小孩嫌不方便,也就没系了。”

  “像你们这种情况,如果发生急刹或是事故,孩子就成了大人们的‘安全气囊’,后果不堪设想!”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施福寿严肃地说,“首先儿童应该坐在儿童座椅上,并且系好安全带,而且车辆不能超员,无论是不是儿童。”

  “之前就发生过类似事件。”施福寿回忆,去年杭新景高速桐庐服务区附近,一辆商务车因右后轮爆胎碰撞了中央护栏,在巨大的推力下,坐在后排的老人和抱在怀中的孩子直接破窗飞出,落在护栏外。两人因伤势过重,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对于超员和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交警对该车司机处以驾照扣6分、罚款100元的处罚,并对未系安全带的乘客罚款50元,同时要求超员乘客换乘其它车辆出行。

  上午10点半左右,执法现场发生了有趣的一幕。一辆厦门牌照的轿车被交警拦下接受检查,由于2名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交警对其进行了处罚。此时,副驾驶上的一女子手持自拍杆,正在平台上进行直播。面对执法现场,该女子指着车内同伴,对着手机说道:“老铁们看到了吗,大家要记住,坐在后排也要系安全带。” 

  在安全带专项整治初期,浙江高速交警对全省17168辆大、小客车与货车开展现场调查。结果显示,小客车后排乘客系戴率仅为46.03%。

  浙江高速交警的数据显示,近些年来,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造成恶性后果的,大多与未按规定系安全带有关。

  接下来,浙江高速交警仍将继续严管严处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查获一例,处罚一例,曝光一例,一律顶格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