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记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成绩突出
16名民警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

  危急时刻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浙江公安民警辅警的英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他们选择逆行、选择坚守,舍小家、顾大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全警动员、全员参战,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个人。

  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为表彰先进、鼓舞士气,2月18日,16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成绩突出的民警被记个人二等功,获颁奖章、证书和奖金。

  他们之中,有把家“搬进”办公室,最终收到“强制休息令”的——

  从1月21日起,丽水市莲都区公安分局情指联勤中心教导员江会彪连续12天奋战在岗位上,把家“搬进”了办公室。接收指令、协调指挥、排摸汇总……他几乎每天都忙到深夜。2月1日,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他昏倒在岗位上,被同事送进了医院;

  他们之中,有回湖北老家探亲,临时“入编”当地警队一起抗疫的——

  “不能与金华的战友们并肩战斗,也要成为家乡抗击疫情的一份子。”面对疫情,春节回湖北探亲的金华市公安局特警王飞毅然写下请战书,临时加入家乡警队,日夜奋战在疫情重点地区的第一线;

  他们之中,有坚守在最一线,直到全省首个隔离村“解封”的——

  2月12日上午10点,已连续15天无新增疑似病例的绍兴新河村,终于结束了16天的全村封闭式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回想起19天来的分分秒秒,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孙端派出所所长陈雪华终于松了一口气。除夕夜,他们顶着寒风冰雨,踩着泥泞湿滑,连夜对全镇大小道路进行勘察,确定检查卡点;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对外地回绍人员逐一见面登记,劝说居家隔离。上门摸排、劝导村民、运送物资……陈雪华和同事坚守在抗疫一线,织起了一张“水、陆、空”立体化防控网。

  在这场战“疫”中,除了他们,还有更多民警辅警付出了努力、作出了牺牲:有的推迟了婚期,退了酒店和礼服奔赴抗疫一线;有的不顾沙哑的嗓子、熬红的眼睛,继续投入数据核查工作中;有的路过家门也顾不上和家人见一面,只为能给村民们多送一批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