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厅局领导笑答记者问:超市有米 安心不急
浙江“五色图”更新 37县(市、区)风险下降

  2月13日下午,浙江省举行第十八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雪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李武杰、嘉兴市南湖区驻企(敏实集团)服务员董李军介绍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就老百姓所关心的进行解答。

低风险县(市、区)达48个

  据通报,2020年2月12日0—24时,浙江省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4例,新增出院病例48例。截至2月12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45例,现有重症病例79例(其中危重31例),累计出院327例。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4908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593人,尚有1135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2月9日,浙江首次对省县域疫情进行“五色图”分析,2月12日进行动态评估,以近一周新发病例数和聚集性疫情发生情况,评估各县(市、区)疫情是否稳定,以及疫情发展趋势是否趋好。本次评估,有一个橙色风险地区平阳县经评估,下调为黄色风险;36个蓝色风险地区下调为绿色风险地区,形成了新的“五色图”。

  评估结果显示,高风险的县(市、区)为1个,较高风险的县(市、区)为11个,中风险的县(市、区)为13个,较低风险的县(市、区)为17个,低风险的县(市、区)为48个。37个风险下调的县(市、区)中,连续6—10天无病例报告的有17个、连续11—14天无病例报告的有13个、连续15天以上无病例报告的有7个。

实实在在减轻企业负担

  本报记者提问省市场监管局,省委省政府出台扶持企业恢复生产的30条意见,其中有7条涉及企业优惠政策,为了确保这些优惠政策落地,请问市场监管部门下一步在涉企收费监督检查方面会有哪些举措?

  对此,张雪林表示,“涉企收费事关企业的负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涉企乱收费行为的整治工作,对一切乱收费行为实行‘零容忍’。去年以来,查处涉企收费重点领域违规案件共633件,清退3.45亿元,实实在在减轻企业负担。”

  张雪林说,下一步将通过强化执法检查,聚焦降低融资担保费,降低企业用水、电、气的成本,降低高空运输费、房屋租金等;强化执法威慑,对违规收费行为集中的重点领域开展回头看,坚决曝光矛盾突出的部门和行为;强化定点监测,进一步扩大企业消费负担监测定点覆盖范围,及时发现违规收费现象;强化行政问责,建立涉企违规行政问责制度,依规严肃问责。

超市有米 安心不急

  随着“三返”高峰的来临,市民们担心米、面、油的供应会变得紧张或者出现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发布会上,李武杰表示,目前全省粮食包括口粮、饲料、工业用粮在内的各类可供消费114天,食用油可供消费76天,粮食安全保障基础较扎实,不会出现米、面、油供应紧张和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

  根据李武杰在发布会上通报的数据显示,浙江省储备粮规模居全国第二位,可保障全省城乡居民约半年时间的口粮消费。社会库存正常供需。截至12日,社会粮食库存206万吨、成品粮27万吨、食用油20万吨。此外,我省在东北和有关周边省份等12个粮食主产区建立了442万亩粮源基地和61个粮食加工储存基地,随时可以向省内调用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