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你们是最美浙江人的杰出代表

  李安,新昌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辅警,为救落水群众英勇牺牲,儿子年仅3岁;

  裘国庆,绍兴一名普普通通的老人,为制止歹徒行凶,被伤了双眼,现右眼失明,左眼视力仅有0.3;

  梁峰和林新志,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金清派出所辅警,在制止持枪袭击群众的歹徒时,身负重伤,梁峰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林新志腹部中弹,经紧急抢救,目前已脱离危险;

  ……

  在见义勇为蔚然成风的浙江,这些见义勇为者并不孤独!

W020191120707378982115.jpg

  11月20日上午,浙江省人民政府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表彰暨见义勇为工作会议。会上,根据《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和《浙江省行政奖励暂行办法》,表彰了22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

“飞车侠”

  当得知自己成为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要到省人民大会堂上台领奖时,刘文忠激动得好几天睡不好觉。

  今年5月22日早晨,文成县大峃镇龙川路段的下坡路段上,一辆重型挂车突然失控,在下坡路上飞驰,而驾驶室内没有人!刘文忠发现异常,追着车头,徒手拉开车门,奋力跃入车中,拉起手刹,化解了险情,全程用时56秒。为此,他被人们称作“飞车侠”。

  这并不是刘文忠第一次做好事。

  17岁那年,刘文忠路过一口水井,突然,一个3岁左右的小女孩扑通一声掉进了井里。刘文忠飞扑过去,捞起了小女孩。那是他第一次救人。

  2006年,刘文忠在温州开了一家小卖部。有一天,街上突然喧闹起来,他穿过人群一看,地上躺着一个浑身是血的男子。他赶紧拨打120、110,又主动跟去了医院,并帮忙垫付了1000元医药费。

刘文忠.jpg

  刘文忠

  刘文忠还和朋友一起,从两个男子手中救下了一个疑似被拐的女子。当晚,他和朋友走去吃夜宵,半路看见两名男子裹挟着一名女子,女子冲着他们喊救命。刘文忠和朋友挺身上前,赶走了2名男子,然后将女子交到民警手里。

  有着这样的“救人履历”,刘文忠遇到险情变身“飞车侠”也不足为奇了。

  “我觉得,每个人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出手相助的。”刘文忠说。

“火场英雄”

  “这是社会责任,每个公民都会这样做。”在平湖工作的湖南人胡孝钦的话语,和刘文忠的一样质朴。他被评为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在省人民大会堂里,胡孝钦有些“显眼”,因为他的肤色特别黑。但这并不是他原本的肤色。今年7月14日,44岁的胡孝钦冒着煤气罐爆炸的危险,先后两次冲进火场,救出被困的邻居夫妇,自己却全身多处被烧伤。当地人都叫他“火场英雄”。

胡孝钦.jpg

  胡孝钦

  当天傍晚,胡孝钦的邻居胡大姐正在做饭,煤气瓶突然起火,随即横倒在地,喷射的火焰将厨房门堵得严严实实,将她困在狭小的厨房中。她丈夫老雷因腿脚残疾无法施救,只得拄着拐杖到门口求救。胡孝钦听到后,急忙赶过去,一把抓过老雷手里的拐杖,不顾迎面喷来的火焰和爆炸的危险,用力拨动煤气瓶,使火焰转换方向。

  胡孝钦一边拨动煤气瓶,一边大声叫胡大姐快跑出来。“可是,我发现她完全吓懵了,缩在厨房角落里。”厨房内已起火,危急之下,胡孝钦冲进厨房,将她拽着逃到门外。

  刚逃出火场,胡孝钦又发现老雷因惦记财物,不顾腿脚残疾进入火场。此时,屋里火势越来越大,胡孝钦不顾刚才被火燎得生疼的脸和手臂,再次冲进房子将老雷拖出,又和随后赶来的其他群众一起将明火扑灭。

  胡孝钦等人见煤气瓶依然在滋滋漏气,赶紧撤到门外。曾做过电焊工的胡孝钦还提醒大家走远些。话音刚落,接连传来两声巨响,房内的电瓶车、煤气瓶先后爆炸,墙壁瞬间倒塌,屋内再次起火……

  救人灭火过程中,胡孝钦的脸部、颈部及四肢I度烧伤。从此之后,原本皮肤挺白的胡孝钦变成了“黑脸”。但是,胡孝钦并不后悔,“那种关键时刻,你不上、我不上,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