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有个“霹雳贝贝” 衢州智慧交通厉害了!

  “一路上遇到红灯的几率变少了,等候红灯的时间也变短了。”这是今年以来,衢州103路公交车司机胡建增最大的“幸福感”。这条全程12公里的公交线路,他行驶了多年,“如今一趟下来,比原先至少节省6分钟,只需38分钟就能到达终点站”。

  这背后,是衢州智慧交通在发力。11月20日,衢州市政府召开智慧交通新闻发布会,发布智慧交通一期项目的“黑科技”。

  以前有一部科幻电影叫《霹雳贝贝》,主角贝贝坐在公交车上,用手比枪一打,红灯就变绿灯了。衢州智慧交通就出现了这样的“黑科技”,名为“公交信号优先”系统。103路公交车行程时间的缩短,正得益于此。

  衢州的老城区,道路相对狭窄不宜开辟公交专用道,但是乘车需求又较大。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衢州城市大脑智慧交通项目组便联手开发了一套智能红绿灯调控系统,通过对红绿灯的实时调控,为公交车精准放行。也就是说,它在每辆公交车上都安排了一个“霹雳贝贝”。“公交车临近路口时,如果前方信号灯也即将由绿灯结束转红灯,那么系统会延长绿灯,待公交车通过再转红;如果前方为红灯,则会综合路口通行情况,让公交车等待红灯的时间缩短。”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姜理晖介绍。

  除此之外,智慧交通还让交通事件的处置变得更快捷。智慧交通充分利用城市中已建的视频监控摄像机资源,实现了对拥堵、路口打结,机占非等11项交通事件的自主发现和智能判断,赋予了交警们一双“雪亮”的眼睛。有时候,发生车祸的当事人还没来得及报警,衢州交警就已经来到了他们身边。

  以往,查公交、找车位、还公共自行车等,都是麻烦事,但发布会上展示的智慧交通应用端“e衢行”让这些麻烦迎刃而解。“e衢行”实现了市民与管理职能部门之间的双向信息即时互通,交通信息实时发布到高德、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广播电台、互联网站、LED诱导屏等多种渠道和平台,让市民可以方便地享受停车场查询、实时公交查询、公共自行车查询、电动车移车等便民服务,目前已在支付宝、浙里办、“衢州交警”“交通音乐广播975”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