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浙江启动排污权交易指数
水环境空气质量越来越好

  11月14日上午,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排污权交易指数新闻发布会,通报浙江排污权交易工作情况,并启动浙江省排污权交易指数。

  浙江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省份之一,也是全国排污权交易最活跃的区块,在当前大数据时代下,靠数据发声显得尤为重要。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自2018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启动“排污权交易指数”研究,最终创建了以排污权交易价格、交易量、交易活跃度为核心的“浙江省排污权交易指数”体系,并就排污权交易指数与环境、经济相关指数开展相关性分析研究,发现排污权交易与环境、经济的密切关联。这项工作为全国首创。
  “浙江排污权交易指数”起始点从2015全省全覆盖的时间节点开始编制,从2015年至今,总指数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代表排污权市场价值在不断攀升,也反映了企业对排污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有助于提升全社会的生态环保意识。
  从环境指标相关性分析来看:随着水污染物排污权交易量的不断增加,今年1—10月份全省III类水质以上省控断面比例达84.6%,较去年同比增加4.5%(比例增加,代表水环境质量越好);随着气污染物排污权交易量的不断增加,今年1—10月份全省AQI优良率和PM2.5平均值分别为85.3%和33微克每立方米,较去年同比下降0.7%和2微克每立方米(数值下降,代表空气质量改善)。从经济指标相关性来看:每季度工业增加值和GDP浮动趋势与排污权交易活跃度指标高度吻合。
  浙江是全国第一批排污权交易试点,在全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评估中名列全国第一。据悉,最早在本月底,大家就可以登录浙江省排污权交易网查看浙江排污权交易指数实时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