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产专家聚首嘉兴,共议电商平台知产法律责任

  24日,以“电商平台知识产权法律责任”为题的第四届“三知论坛”在嘉兴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知识产权领域的权威专家、知名学者和专业法官齐聚嘉兴市南湖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法庭(即嘉兴市科技城人民法庭)三知厅,重点围绕浙江法院起草的《电商平台知识产权法律责任审理指南》(以下简称审理指南)展开讨论。

  论坛共设四个专题,包括“通知-删除”规则的理解与适用,过错条款的理解与适用,错误删除的法律责任及恶意通知的规制,电商行业知识产权观察。这些专题每一个都和我们的“买买买”有关。比如,电商平台如果销售侵权产品,消费者向平台投诉,平台有义务“通知即下架,反通知后再上架”吗?一些旗舰店、专卖店商家入驻平台时没有提供注册商标证书而导致侵权,平台有责任吗?如何通过司法在打击假货和防止恶意投诉间找到平衡?围绕这些问题,浙江多个法院知识产权庭的法官们共同起草了一份审理指南。会上,大家对此展开讨论。

  据了解,“三知论坛”名称源自“浙江法院网·知之汇”网站、中国知识产权资讯新媒体平台“知产力”以及中国知识产权数据平台“知产宝”名字的第一个“知”字,是三家联合发起的知产专业、公益学术论坛。该论坛自2016年以来每年举办,逐渐形成国内乃至国际知产保护的公益学术高端论坛品牌,成为国内知产保护和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此次论坛的举办地南湖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法庭将作为永久会址。论坛结束后,浙江高院还将出台相关指导意见,重点破解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法律责任中的核心问题,为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