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隐患,改!无证作坊,拆!
省安委会启动节前安全生产暗访检查

  落差约7米的升降机不但无人员值守,门口也未安装防护栏;车间多处电气线路未套管处理,且存在私拉乱接的现象;简易棚内的小作坊发出刺鼻气味,检查后发现没有任何证照……9月17日,记者跟随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暗访组一起,对乐清市进行暗访暗查,发现当地部分企业仍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记者从省安委办了解到,根据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安委办的要求,自9月16日开始,省安委会组织的11个暗访组已陆续分赴全省各地开展国庆节前安全生产暗访检查活动,此次暗访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涉及道路交通、工矿商贸、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海上安全、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

检查暗访.jpg

检查暗访

  17日下午,暗访组来到乐清市柳市镇,按照要求随机抽取企业进行检查。在柳市镇七里港前垟洞村一家名为浙江一诚包装有限公司的企业,暗访人员绕着车间仔仔细细地检查了一圈后发现:车间内配备的灭火器虽然压力指示均在正常的绿色区域,但悬挂在灭火上的巡查记录表却显示最近一次巡查记录是7月5日,未按要求每月进行巡查;车间内多处电气线路不但未套管处理,而且存在私拉乱接的现象,连接处仅用黑胶布简单绝缘处理;二楼落差约7米的升降机不但无人值守,门口也未安装防护栏……

  “这些安全隐患必须整改,而且要安排人员监督、指导。”暗访人员告诉记者,本次暗访工作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检查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在暗访过程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即不发通知、不向地方政府打招呼、不听取一般性工作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开展突击检查、随机抽查,“这次省里是下了决心的,一定要把暗访工作做出实效。”

  一路导航,暗访人员又来到了柳市镇黄七甲村,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一条无名小路旁有一处临时工棚里散发出刺鼻的气味。走进里面一看,发现这个占地面积约70平方米的工棚,是用于浸晾断路器外壳的作坊,有1名工人正戴着面罩晾晒断路器外壳,作业现场不但电气线路混乱,而且还放有易燃物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安全隐患突出.jpg

安全隐患突出

  “这个作坊立即停止作业,涉及违章的工棚也会马上拆除。”就在暗访即将结束时,当地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闻讯赶到了现场,在确认作坊没有任何证照,简易工棚为违章建筑后,立即表态对现场的作坊进行整治,“我们采取即查即改,即查即整闭环手段,决对不过场、不过夜,以铁的手段整治非法生产行为。”

  当天18时55分,该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发来了作坊整治全过程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显示作坊已经被彻底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