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微型党课决赛精彩纷呈
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初心和使命

  8日下午,一场特殊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课——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微型党课决赛,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经过层层选拔的全省司法行政系统29位入选决赛的选手在这里以“微”的视角、“小”的切口,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党课“盛宴”,精彩纷呈,赢得阵阵掌声。

  今年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自觉把微党课比赛作为深入开展党性教育的有效载体,把层层讲微党课的过程作为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激励党员担当作为的过程,呈现出了领导干部带头讲、普通党员积极讲,人人当教员、个个是学员的良好氛围。

  本次微党课比赛以“初心、担当、使命”为主题,是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微党课活动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第一位出场的选手是来自浙江省莫干山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的陈梦娴,她以《用青春书写新时代的荣光》为题,从勤学恪物、修德诚意、明辨自持、笃实行久四个方面,讲述了戒毒系统青年民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新的起点迎难而上,以奋斗者姿态书写使命担当。

  来自宁波市黄湖监狱的褚圣洁讲述了监狱民警帮助服刑人员重回正路的故事。他说,帮助服刑人员走上正确的人生新路,是新时代监狱民警义不容辞的使命,也是对祖国应有的奉献和担当。

  演讲内容中,还有援疆干部、基层调解员、法援律师等“主角”。选手们以身边人、身边事,为大家诠释了司法行政干警“忠、勇、严、实、新”的职业精神;以自己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心得体会,为大家讲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的深刻思考。

  各位评委根据党课内容、语言表达、表现形式、综合印象等因素,评选出了各奖项得主。省第二女子监狱的谢梦颖、宁波市黄湖监狱的褚圣洁、杭州市司法局的陈娜获得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