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仲裁像淘宝一样便捷
​全国首个互联网仲裁电子证据平台在宁波上线

  18日,宁波仲裁委员会召开互联网在线仲裁平台暨全国首个互联网仲裁电子证据平台正式运行发布会,宣布全国首个互联网仲裁电子证据平台在宁波上线。

  互联网在线仲裁平台主要通过集中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多项先进技术,利用网上身份认证、电子签名签章、电子送达、网上缴费、在线视频庭审、语音识别系统等,将位于不同地域的当事人、仲裁员以及办案秘书联系在一起,支持互联网仲裁案件的申请、签收、立案、组庭、开庭、结案、归档等全流程线上完成,同时实现电子证据的采集与鉴定,真正做到电子数据全流程自己跑,纠纷化解在网络。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平台发生的海量交易必然会产生纠纷,特别是金融类纠纷。这些纠纷都具有量大类型化、标的小、参与主体多、地域跨度大、催收成本高等特点,而传统诉讼又存在成本高、耗时长且司法资源相对紧张的情况。为此,宁波市仲裁委员会积极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提出的“积极发展互联网仲裁”要求,建立了全国首个互联网仲裁电子证据平台。

  针对标的小、周期短、维权成本高、电子证据认定难等互联网金融案件,电子证据平台如何高效快速处理?现场有关专家介绍说,平台可根据案件类型及仲裁委要求,前置性地将电子证据进行要素化、格式化、标准化梳理,为金融案件进行批量化仲裁打下基础。同时,电子证据可自动识别、自动匹配、自动归集,构建可视化、标准化、格式化的司法管理体系,并结合智能校验、智能分析、智能计算,确保当事人案件批量化、智能化、敏捷化的仲裁处理效率,从而有效解决互联网案件难以规模化高效处理的问题,同时还能有效节约当事人的时间、经济、精力等成本,实现“让数据多跑,让群众少跑”,提升广大群众对互联网仲裁信息化建设的获得感。

  “下一步,平台还将陆续实现与法院、仲裁机构、公证等机构的互通互认,实现资源共享,让‘老赖’无处可藏,从而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和现代信用体系的建设。”宁波市仲裁委员会副主任、仲裁办主任张光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