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200元,限15天整改
杭州开出首张机动车尾气超标罚单

  “踩油门!”“再踩一下!”“再踩!”三次踩踏,滚滚黑烟从蓝色“小解放”货车的尾气管中喷射出,引得众人不住咳嗽。“即便是目测,也可以判定这辆车排放超标了。”一旁的环保执法人员老道地说。

  果不其然。检测仪显示,这辆国三标准轻型厢式货车的尾气排放平均值达到5.33,妥妥地超过了2.5的国家标准限值。“这是公司的车,之前很久没开了,今天才刚上路……”司机任师傅一脸委屈,想申辩几句,但又自知理亏,嘀咕了几句就闭了嘴。最终,交警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113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的规定,对其作出罚款200元的处罚,由此,任师傅也成为杭州因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吃”到罚单的第一人。

  这是5月9日上午,杭州石祥路东新路口机动车尾气抽检点现场。当天,检测的33辆柴油货车中,有5辆车因尾气超标吃了罚单。

  “过去,类似情况会由环保部门按照一般程序处理,但处罚周期耗时长,很多外地车辆的车主不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处罚,给执法带来了难度。”杭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科长陈昀告诉记者,现在环保部门和交警部门联合,在现场可直接开具罚单和整改通知书,车辆超15天未整改的,将由环保部门按照《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处罚。

  严厉打击处罚机动车冒黑烟等超标排放违法行为,和眼下正如火如荼开展的蓝天保卫战有很大关系。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杭州已淘汰黄标车和各型老旧车近27万辆。为了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污染排放监管,像任师傅开的这类国三柴油货车便成为了污染防治重点。“目前,杭州全市有柴油货车17余万辆,其中国三柴油货车7.4万辆,尽管只占所有机动车保有量的3%,但氮氧化物排放量却达到全市机动车排放总量的40%。”陈昀说。

  “去年以来,杭州已开展了国三柴油车淘汰补助工作,对于符合补助条件主动提前淘汰的国三柴油车,政府按照车型和年限给予1.6万到4万元不等的补助。像任师傅这样的情况,不妨申请所在公司淘汰车辆,并向相关部门拿补贴。”陈昀表示,接下来,环保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机动车道路联合执法,加大对机动车违法超标排放的查处力度,为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