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无废城市”全覆盖,全国唯一!

  4月10日下午,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2022年度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我省11个设区市全部入列“十四五”时期国家“无废城市”百城大名单,成为全国唯一设区市全覆盖的省份。

  去年,我省“无废”建设工作格局不断健全,编制印发《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方案明确,到2025年所有设区市和60%县(市、区)通过“无废城市”建设评估;修订颁布《浙江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在全国率先将“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写入地方性法规;强化协同推进,省级各有关部门合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建筑垃圾治理、塑料污染防治、“肥药两制”等固废治理工作。

  我省深化全国“无废城市”建设数字化改革试点,初步建成多跨协同、多级贯通、多元共治的“无废城市”数字化治理体系,“无废城市在线”获评省数字政府优秀应用;推进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去年全省372家大中型商超、餐饮、电商平台企业使用的塑料购物袋中,可降解塑料袋占比约73%;全省目前共有焚烧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135座,日处理能力达9.69万吨,实际日处理约7万吨,满足处理需求。

  此外,浙江各地探索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好的经验做法,如杭州做精“无废亚运”品牌,打造“无废城市”样本;湖州积极探索替代产品多元推广路径、推进农贸市场塑料污染治理;温州市小微危统一收运体系建设等。